首页 > > 6

敬師日表揚逾1300老師 林鄭:致力提升教師專業能力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由「教師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昨午舉行,表揚來自近700間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逾1300位老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提到,個別地區或將面對少量縮班的情況,政府會與校方共同面對,務求落實為師生提供穩定的教與學環境。

  林鄭月娥在活動上先表揚香港老師,指出教育是「春風化雨」、「以生命去影響生命」的事業,感謝他們一直緊守崗位、默默耕耘,協助莘莘學子建立正面價值觀和積極態度,為培育優秀新一代付出巨大的心力。

  培育學生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

  她說,現屆政府非常重視教育,會致力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讓他們擴闊專業視野及掌握外地最新教育發展趨勢,以及推動學校建立教學研習及探究的文化,從而為教與學帶來正面轉變。並期盼香港老師繼續努力培育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對社會有承擔,有質素的新一代,建設香港,貢獻社會。

  穩定教學環境面對縮班問題

  不過她同時提到,聽過不少教育界朋友談及縮班問題。她稱,事實上由2017/18學年開始,升中一的人數止跌回升,縮班問題已經得到大幅紓緩;但由於地域差異,個別地區可能仍有少量縮班的情況。這個因學生人數大幅浮動而對學校帶來的衝擊其實持續了一段日子,現在很快又會在小學出現。特區政府會按着訂定的原則與校方共同面對,務求落實為老師和學生提供一個穩定的教與學環境。

  楊潤雄:關注學童自殺問題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典禮後表示,過去因跨境學童人口上升,局方當時推出較彈性的方法處理,如加班或加派等有時限的措施,若跨境學童人口下降,只要取消這些措施便可減少影響。他指了解學校會擔心,特別是有「大肚班」,當小六學生人數減少,未來會出現超額老師,局方會與校方商討,亦會研究方法如何減低對教育環境穩定性的影響。

  另外,日前香港大學一份關於本港自殺的研究,分析本港學童自殺率由2012至2016年間有上升趨勢。楊潤雄指出,2016年情況的確較嚴重,當時已加強採取措施支援學校,他希望不會再發生學童自殺事件,而政府方面也透過勞工及福利局成立跨部門小組研究跟進,他又呼籲家長及教師多關心學童。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