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保利香港秋拍幽默与玩世:中国当代艺术万花筒

2018-09-12
来源:雅昌艺术网

  2018年秋季,保利香港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将于9月30日上午11:30于香港君悦酒店隆重举行,将囊括中外知名艺术家不同内容与媒材的多元化拍品,力图以专业的角度为藏家提供全新收藏可能性。

  上世纪60年代,以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为首的波普艺术风格风靡美国,艺术家们将商业社会的文化符号作为创作基调,对通俗文化与高雅艺术之间的关联进行批判性探索。90年代的“政治波普”则是从波普艺术中衍生,以中国政治形象为文化切入点,将荒诞与反讽色彩注入大众所熟知的形象,打破惯性思维和意识形态,构建中国特殊政治和社会背景下的艺术符号。

  “政治波普运动”之父王广义将西方消费文化引入社会主义的象征性图像中,对话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体系下的精神诉求。李山则以重复性的政治人物形象和极简化的喻体图样为载体,通过媚俗化的艺术表现风格诠释这一代人矛盾的心理状态。而同样是经历了动荡的社会文化历程的刘野,则选择绕开对于政治主题的探索,专注于描绘自我内心情感与成长记忆,以童话般的唯美画面呈现蒙德里安的视觉理论,在现实社会和自身经历的契合点上构建艺术脉络。叶永青亦将文人率性为真的气魄植入他的观念艺术中,遵循“综合就是创造”的理念,赋予其作品图像文字语意,令日常之物充满生命力。四位艺术家皆以诙谐幽默甚至是荒谬的表现手法为严肃的艺术环境增添趣味,引发观者回味无穷的哲学性思考。

物质社会的文化乌托邦

  王广义 大批判系列:华特.迪斯尼的艺术

  2006 年作 油彩 画布 300.2 x 199.8 cm.

  估价:HK$ 1,000,000 - 2,000,000

  出版

  《王广义:作品和思想 1985-2013》Skira 出版社 米兰 意大利 2013年 (图版,第130页)

  《大批判系列:华特.迪斯尼的艺术》中,艺术家以美国“波普艺术”的平面化绘图手法,用简洁的线条和鲜明的颜色将中国文革时期的“乌托邦国家”概念催生的政治标贴—工农兵宣传画形象绘于画面中央,与此同时,享誉全球的美国动画生产行业巨头—华特.迪斯尼公司的标志与英文“艺术”被并置排列于图像的上下方;传统认知观念中相互冲突的东西方对立面被拉进同一框架内进行直接对话,在画面中形成了一种全新的视觉体系平衡。王广义这种独具个人特色、以图像符号将神性政治人物拉回现实的艺术语言,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民思想形态的明确表达;而在画面中仅使用三原色 (红、黄、蓝),再次强调其一贯坚持的,使用简单直观的表现形式进行社会深层反讽的艺术理念。艺术家通过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观者可以清晰的目睹当时物质化社会里某种英雄主义的遗留,以及之后的没落,“大批判”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一种情结。

自我精神的童话式书写

  刘野 飞翔的天使  1998 年作 油彩 画布

  40 x 40 cm. 估价:HK$ 4,000,000 - 6,000,000

  出版

  《刘野全集1991-2015》Hatje Cantz 出版 奥斯特菲尔登 德国 2015年(图版,第98-05图,第280页)

  创作于1998年《飞翔的天使》是刘野从德国回到中国后,对于美学认知的重要归纳与总结。他以富含特殊意义的大面积红色,暗示时代的情境,而画面中的一对天使,是艺术家将自我形象升华为天真、无邪的表征,代表回到中国后刘野对童年记忆的追溯。画面中暗藏理性逻辑对空间秩序的结构,实现艺术家长时间推祟恒定、静谧的规律和美感。此阶段重要的特征─中国山水图式,来自刘野从传统山水画中对空间留白的布局,启发下一阶段纯化背景为单一色块。《飞翔的天使》中暗藏的线性秩序将画面分割为几何区块,首先是上方划过天际的飞机,牵引出两条笔直轨迹,而中央两个舞蹈的天使将双手搭架成一道横线,舞动的双腿高举半空构成两个直角与下方的地平线垂直,这些垂直与水平交叉的轴线将画面精准切割成块状关系,建构抽象美学中视觉稳定的平衡比例原则,体现刘野长期以来所追求的均衡秩序感,他将抽象背后稳定的纯粹美学,以具象的画面构图关系,构成一个属于他自身的艺术史谱系。

灰色地带的胭脂化解放

  李山 胭脂系列 第68号:双鹅 1994 年作 油彩 画布

  150.5 x 178.5 cm. 估价:HK$ 1,100,000 - 1,800,000

  对于李山而言,动物形象也是可以代表他所追求的生命原始性的艺术文化符号。如同《胭脂系列 第68号:双鹅》中所描绘的两只相背对对方的灰白鹅,口中各衔一朵白芯红沿的莲花,莲花延伸至靠近彼此的位置相对而立。李山认为“鹅慵懒,莲花媚俗,这些符号最贴切『胭脂』主题。”而传统佛教文化中,鹅有世俗的五德,是吉祥的化身;莲花则是高贵和圣洁的象征。这种意识形态的差异便是李山所言的“灰色地带”,是属于每一种文化背景,每一个人的“灰色地带”。彼此对称的鹅形象象是镜子的两 面,彷彿暗示着芸芸众生的彼此映照和响应。处于一个集体意识强烈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在社会和文化层面是较为不明显的,当时民众的生活处境大致相同,贫富等级和精神状态大同小异。李山借用鹅的形象暗喻对于人性的关怀:到底集体生产量与精神独立个体哪一个才是真正值得去追求的?延续了“拈花一笑”的毛泽东肖像中对于严肃艺术文化的解放,开启了艺术家之后向动植物主题和生命与科技进行深刻探索的“阅读”系列及“南瓜计划”,《胭脂系列 第68号:双鹅》蕴含了李山始终如一所坚持的生命原始状态的诠释,是见证李山艺术创作生涯进入新篇章的重要标志。

以“鸟”为迹的慢速涂鸦

  叶永青 画鸟 2007  年作 油彩 拼贴 画布

  150.3 x 200 cm 估价:HK$ 800,000-1,000,000

  出版

  《迷涂症─叶永青艺术之旅》Anna Ning Fine Art 香港 中国 2008年(图版,第199页)

  《雀神怪鸟─叶永青2012》 龙门雅集 上海 中国 2012年(图版,第80页)

鸟(春晓) 2008  年作 压克力 画布

  200.3 x 299.8 cm 估价:HK$ 400,000 - 600,000

  出版

  《画.涂─叶永青精品收藏展》寒舍空间 台北 台湾 2009年(图版,第20页)

  2000年开始,叶永青将鸟儿作为观念艺术的主题,颠覆了以往涂鸦快速简洁的特质和印象,采取慢速涂鸦的逆向思维,放慢速度去刻画仓促的意象,用极细致的笔触勾勒出抽象亦有规矩可循的流畅线条,看似不经意的率性而作,细节放大到近乎失真,细看则又深感其耐人寻味的内涵,鸟的神韵跃然纸上。此次呈现的两幅画作《画鸟》及《鸟(春晓)》中,艺术家将鸟作为调侃玩味的幽默素材,儿童画般的笔触中藏匿着与传统思维背道而驰的荒诞反差,赋予鸟儿叛逆而灵动的特质,莫非天人合一的超然境界。《无题》则是叶永青将象征符号以日记式的涂鸦手法进行的延伸,拼贴而成的图腾样式,滑稽荒诞的形象描绘,与其说是对于过往的追忆更象是当下所集锦出的未来。叶永青将文人的悲悯与伤感安置于浪漫率真的诗情画意中,便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格局。

叶永青 无题 1995  年作 油彩 拼贴 画布

  88 x 88 cm. 估价:HK$ 160,000 - 240,000

(责任编辑:陈小利)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