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在马德里举行

2018-09-12
来源: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 

  9月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研讨会暨开幕式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文化参赞刘雯秋,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和西班牙当地文化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团团长丁杰向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和来宾介绍展览

  本次展览特邀中国水墨名家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主题创作,并遴选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所藏优秀作品和中国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的成果作品参展。展览用丰富的中国艺术元素表现域外风情和当代中国精神,风格多样,门类多元,从不同层面呈现中国美术的鲜活面貌,形象地诠释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观,以及对和平、和谐生活的美好向往与不懈追求。

  展品《有CREAM的油条》表现中国在迅猛的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发掘、继承传统的同时,也在努力开创适应时代的新的本土文化

  丝网版画《驼背山的古道》以骆驼之躯承载起“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上千年来东西方世界的交流进程

  雕塑作品《马球》借鉴内蒙古和林格尔古代壁画的造型语言,展现了当代艺术与传统体育之间的审美关联

  展览开幕前,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特意邀请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西班牙亚洲之家展览部主任梅内妮·格拉斯和西班牙国立提森·博内米萨博物馆营销部主任埃莱娜·贝纳诺3位嘉宾进举行了专家研讨会,深入介绍了本次展览的40余件作品,并就展览的主题“艺术与和平”展开对话交流。

研讨会嘉宾发言

  在开幕式上,吕凡表示:“中国美术家协会以‘艺术与和平’为主题,既是以美学的方式诠释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传统,展示当代中国艺术家对和平的深入思考,又从一个侧面给出了维护和平的‘中国方案’,令人鼓舞。”

  丁杰说:“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达利、戈雅的很多代表作都传递出反战思想,而中华民族以和为贵,在反侵略战争中历经磨难,懂得和平来之不易。讴歌和平、追求和谐美好,是我们共同的情感。”

  梅内妮·格拉斯说:“虽然中国当代艺术尚未完全进入西方公众视野,但我们看到,中国有信心、也正在努力让自己的艺术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中国一直提倡共赢发展,这一点也在展出的艺术作品中有所体现,这应该得到我们的响应。”

  西班牙同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今年正逢中西建交45周年年。本展览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美术界的联系,推动中西乃至中欧间“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合作,用文化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西班牙观众尽情享受了一场源自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当代美术的视觉盛筵。

观众驻足欣赏展品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