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国台办:民进党阻挡不了统一进程

2018-09-13
来源:新华网

9月12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9月12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问:对于大陆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民进党当局声称是大陆的“统战”,并正在研拟所谓的“反制措施”。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件好事。需要说明的是:

  一、台湾居民居住证不同于大陆居民身份证,不涉及政治权利和义务的调整。

  二、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不需要具有大陆的户籍,也不需要放弃台湾的户籍。

  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申领完全采取自愿原则。

  总之,便民、利民,让持证台胞能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享受同等待遇,就是这项政策的意义。无论大陆为台湾同胞做什么好事,民进党当局都要刻意歪曲抹黑、限制阻挠,这是民进党的本性决定的。

  问:居住证推出后,台胞证功能是否会被弱化?居住证期限为五年,若五年内台胞返台或到大陆其他省市工作生活,还需重新办证吗?会出现居住证跨省无法同等享受公积金等政策的情况吗?

  答: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证件,而台胞证是台湾同胞往来大陆的证件。居住证与台胞证是并行不悖的。

  在居住证有效期内,台胞返台后回大陆居住地或迁居,其证件仍然有效。居住证上承载的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不会因地域问题受影响,由居住地提供的权利、公共服务和便利在居住地外则需按各地规定处理。

  问:台当局声称大陆方面通过制发居住证,收集台湾居民的个人资料和指纹信息,发言人有何回应?

  答:台湾居民居住证内置芯片、登记指纹,主要是为了证件的便捷使用和防止冒用。同时,居住证所使用的芯片采用的技术十分先进,可保护芯片内登载的个人信息不被窃取或泄漏。

  问:办理居住证以来,大概已有多少台湾居民办理了居住证?

  答:据不完全统计,到9月10日为止,已有超过2.2万台胞申领了居住证。

  -----------------------

  问:请介绍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最新进展情况及亮点。

  答:自“31条措施”发布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一直加紧推动落实,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9月3日,四川省发布实施《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8月28日,浙江省湖州市发布《湖州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9月10日,广东省珠海市发布《关于促进珠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此外,在两岸影视交流合作方面,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的人数有所增长。

  在台胞加入大陆专业性行业协会方面,多位台胞相继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

  在方便台胞在大陆应聘方面,多家人才招聘网站已开放对台接口,台胞可享受和大陆同胞一样的求职就业环境。

  问:台湾陆委会声称“31条措施”是大陆的“统战”措施,是利诱台湾居民,而实施后尚无明显影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究竟是谁在为台湾同胞办好事,谁在破坏台湾同胞的好事,广大台湾同胞自有评判。

  问:9月开学季,台湾陆委会发函给台教育部门及各大学,要求成立台生赴陆求学网络专区,提醒学生注意赴陆的风险。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答:青年是民族和社会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应该做的是为青年的发展提供机会和创造空间,人为地设置障碍只会伤害和远离青年的心。

  --------------

  问:之前日本台风地震,不少台胞受到大陆的协助脱困,在台湾引起很多讨论。以后如果台湾民众在海外遇到困难向大陆求助,会不会需要什么条件?

  答: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在海外无论什么地方,遇到什么困难,祖国都是他们坚强的后盾,我们都会提供协助。

  问:为解决离岛交通困境,我们注意到,马祖方面日前表达,预计明年5月将扩大马祖“小三通”航线到福州马尾,航程可缩短至45分钟,发言人能否予以证实?

  答:前不久刘结一主任在出席金门供水仪式接受采访时曾经讲过,两岸是一家人,就应该自由的、相互的、经常的来往,越走越亲。

  -------------

  问: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日前宣称,要在明年推动英语成为台湾的第二“官方语言”,使台湾成为所谓“双语国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民进党当局在岛内不管搞什么花样,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阻挡不了祖国统一的进程。

  问:宋楚瑜近日公开表示,已向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方面表达了没有意愿再次担任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的台湾方面代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台湾参加APEC相关活动的问题,我们的立场非常清楚,就是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谅解备忘录的有关规定。

  ---------------

  问:据报道,由岛内“台独”势力推动的所谓“奥运正名公投”已达联署门槛,民进党当局提供了不少支持。对此有何评论?

  答:国际奥委会对台湾参加奥运会有明确规定。“奥运模式”是国际体育组织和两岸体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则。

  问:陈水扁日前声称,台湾应早日公投,表示台湾“不想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对此有何评论?

  答:陈水扁其人在台上时因为一意孤行走“台独”邪路,最终落得身败名裂,被迫坦诚“‘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现在却又鼓动民进党当局“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真是荒谬可笑。

  ---------------

  问:近期针对中萨建交,美方采取了一系列所谓“挺台”措施,希望协助台稳固“邦交”,民进党当局对美做法表达感谢。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方言论和做法粗暴干涉他国内政,也严重违背所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终将自食恶果。

  问:近日日本“慰安妇之真相国民运动组织”代表在台湾岛内脚踹“慰安妇”铜像事件引发外界关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种跳梁小丑的举动,当然会遭到两岸同胞的一致谴责和共同抵制。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