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批美反民意強推貿易戰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稱,很快會實施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並會向額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對此,國家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應指,注意到美方有關言論,中方認為美國單方面加徵關稅的措施,最終會損害兩國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他批評美方不顧廣大業界和消費者的呼聲,不斷釋放可能導致中美貿易磨擦升級的消息,認為這種施壓的做法對中方起不到作用,亦無助解決問題,希望美方順應民意,採取務實舉措,透過平等和誠信對話和磋商,令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常軌道。

  對於有報道稱,美方可能會以所謂「通過網絡攻擊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為由制裁中國企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時,高峰回應稱: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不清楚消息是否準確。

  高峰表示,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對於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一經查實,我們會依法嚴肅處理。但同時,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客觀公正地對待中國企業在美商業活動,不要捕風捉影,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尋找藉口,避免使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對美國營商環境失去信心。

  關稅推高美企成本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當地時間12日發布的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顯示,美國政府對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政策正推高美國企業的投入成本,從而引發對企業投資和美國經濟產生不利影響的擔憂。

  報告顯示,今年7月中旬到8月底,各地區儲備銀行轄區內的企業普遍面臨成本上漲壓力,在製造業領域尤其明顯。儘管企業正將部分成本向消費者轉嫁,但投入成本比銷售價格上漲得更快。其中,紐約聯儲轄區內企業繼續報告成本普遍上漲,其中以製造業、批發貿易、教育與健康領域最為顯著。費城聯儲轄區內近三分之二的企業預計加徵關稅將導致價格上漲或供應中斷。克利夫蘭聯儲轄區的企業擔憂加征關稅的影響將很快體現在供應鏈中,主要體現為卡車和拖車等新型運輸設備的價格上漲。

  此外,80多家美國行業協會12日宣布聯合成立支持自由貿易美國人聯盟,並與支持自由貿易農場主聯盟共同發起反對美國政府對進口產品加徵征關稅的全國性遊說行動。在寫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信中,他們警告單邊加徵關稅的做法不會帶來有意義的談判或讓步,只會招致反制措施。

  參加支持自由貿易美國人聯盟的行業協會非常廣泛,涵蓋種植業、林業、漁業、能源、零售、化工、機械製造、服裝鞋帽、交通運輸、網絡與信息技術、商貿服務等數十個行業。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會長馬修·謝伊當天在聲明中說,「美國經濟中的各個行業都會在貿易戰中遭受損失」,特別是針鋒相對的關稅措施將令美國家庭、企業、農民、工人面臨失業和物價上漲的風險。這正是美國各行各業團結起來放大普通美國民眾聲音、確保政府理解貿易戰真實後果的重要原因。

  華已簽17個自貿協定

  【又訊】截至目前,中國已與25個國家和地區達成了17個自貿協定,自貿夥伴遍及歐洲、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非洲。

  高峰昨日表示,目前,中國正與27個國家進行12個自貿協定談判或者升級談判。中國願與更多有意願的國家探討建設自由貿易區,積極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繼續堅定地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自由貿易秩序和全球產業鏈的安全,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