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國「近視危機」亟待解決

2018-09-1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據央視網昨日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近視患者達6億,而青少年的近視率已居世界第一,而且近年來仍不斷上升。課業負擔重,電子遊戲、網絡課程的普及,讓青少年用眼壓力大。而由於農村青少年使用手機上缺乏管制,留守兒童近視等問題更更加嚴峻。青少年近視問題急需各方合力解決。

  課業負擔重「屏幕」危害大

  央視網報道稱,「中國,似乎正在面臨一場『近視危機』」。而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發出過通知,小學一至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究竟是什麼導致內地青少年近視高發?報道稱,僅校外培訓機構氾濫這一個問題,就足以讓教育部門的努力付之東流。統計顯示,校內校外,中國學生的作業量,將近全球的3倍水平。

  課業負擔本就不輕,再加上更殺傷視力的電子屏幕。有關調查顯示,手機等電子類產品的過度使用是損害青少年視力的主要原因。開學第一周,多家醫院的眼科診室已經人山人海,其中不乏年輕的「老病號」。重慶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眼科專科醫院院長唐穎稱,今年的暑期三個月,就接診了35000多人次,同去年相比,暑期的門診量大概就增加了11%。有學童表示,近視主要是由於「暑假時候iPad看多了。大概每天要看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除了上述問題,戶外活動少,也一直是中國青少年的問題。而原本應該體育鍛煉的時間,正在被青少年們用另外一項運動所代替,也就是「電子遊戲」。實際上,中央文件早有規定:「中小學生每天鍛煉一小時」。然而,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江蘇一名高中校長就反映,他調研的實際狀況是:由於課時安排、場地建設、師資隊伍等原因,「鍛煉一小時」根本無法落實。根據教育部等八部門上月底聯合發布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未來,將對未成年人網絡遊戲使用時間將進行必要限制。

  農村兒童近視長期不受重視

  有關數據還顯示,與城市孩子相比,農村青少年的近視率也正在加速上升。更令人擔心的是,很多農村青少年在手機使用上,往往缺少管制,有的幾乎所有空餘時間都在遊戲上。

  揚州大學「益往黔行」公益項目指導教師張運介紹稱,近五六年赴貴州,感受很深的就是近視率上升。一份研究報告也顯示,在手機遊戲時間上,農村留守兒童明顯高於非留守兒童。在「每天玩4-5小時」以及「每天玩6小時以上」這兩個調查時間段,留守兒童的比例都是18%,而非留守兒童的比例是8%。

  同樣關注農村學生近視防控問題的陝西師範大學「看清未來」項目研究人員關宏宇,從2012年開始在陝西和甘肅兩省,252所學校近2萬名的學生當中,進行了一次初步的視力篩查,發現上述地區的小學生近視率達到27.4%。更重要的是,這些近視學生中真正配戴眼鏡的學生很少,這會導致孩子們學習興趣下降,而且視力會繼續惡化。

  各地出台降低近視具體措施

  今年8月2日,教育部、國家衛健委共同起草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未來幾年的綜合防控目標。要求到2030年,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

  各地也陸續發布了本轄區未來幾年的防控目標,並出台一系列具體措施。除了落實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限制作業時間外,還包括繼續增加學生們的戶外體育鍛煉時間,確保每天體育鍛煉一小時的實效性。有的地區明確要求,將嚴禁學生把電子產品帶入課堂。在北京市東城區,今年年內將建立重度近視青少年就診綠色通道。與此同時,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也成為各學校領導的責任。東城區明確將制定督導考核辦法,建立獎懲機制,對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連續3年上升的學校予以問責,校長將被「約談」。相信在各方努力下,中國青少年近視問題能夠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