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贾跃亭投资的Lucid Motors获10亿美元融资

2018-09-18
来源:新浪汽车

    贾跃亭投资的Lucid Motors获10亿美元融资 后期或在中国建厂

  传言已久的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将向美国加州的电动汽车初创Lucid Motors投资10亿美元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

  Lucid Motors在一份公告中宣布,它已同意接受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超过 10亿美元的投资。PIF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资金将使Lucid Motors在2020年实现其首款车型Lucid Air电动汽车走向市场。这意味着Lucid Motors将与奔驰、宝马和奥迪以及保时捷在高端电池汽车市场上展开竞争。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称,PIF和Lucid已达成了一份投资意向。根据这份意向书,PIF可向Lucid Motors投资逾10亿美元,并获得多数股权。不过,PIF对Lucid的第一笔投资为5亿美元,随后的现金注入将分两个阶段进行,这取决于Lucid Motors能否达到某些生产里程碑。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纽瓦克,2007年成立的Atieva公司后更名为Lucid。该公司由原特斯拉董事会成员Bernard Tse和原甲骨文公司高级市场总监Sam Weng创立。Lucid最初为中国电动客车制造电池,后来才开始研发电动汽车。该公司从多位亚洲投资者手中融资了超过1亿美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以及北汽。

贾跃亭投资的Lucid Motors获10亿美元融资 后期或在中国建厂

  有媒体报道称,早在2013年,Lucid Motors所获B轮融资的资金已“烧光”,该轮融资的参与者有硅谷风投公司Venrock、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以及青云创投;此后2014年1月,北汽出资1亿美元参投Lucid Motors的C轮融资,持股比例为25.02%;同年7月,贾跃亭投了大约7000万元左右,但当时,贾跃亭是以个人还是乐视的名义投资并太清楚。

  到2015年,北汽将所持全部股份转给贾跃亭,后者成为Lucid Motors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0%左右。根据贾跃亭和Lucid Motors后续向公众传递的信息,Lucid 为贾跃亭的个人投资,股权至少值2亿美元。

  不过,据彭博社去年7月份报道,陷入困境的贾跃亭已经将这些Lucid的股权卖出,价格约为数亿美元。也有媒体称,卖出了一部分,但贾跃亭具体还在Lucid中持有多少股权不得而知。

  Lucid眼下正在进行的是第四轮融资,也称D轮融资。Lucid亚利桑那州的新工厂预计将耗资7亿美元。

  Lucid Motors目前还没有销售任何汽车。2016年,该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Lucid Air的车型。这是一款价值10万美元的豪华轿车,该公司曾希望于2018年底在亚利桑那州开始生产,但一直推迟没有上市。

  对于PIF的这次投资,Lucid首席技术官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表示:“他们(PIF)不仅仅是财务伙伴,还是战略伙伴。”

  罗林森还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Lucid Motors继续研发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建厂,同时启动全球零售战略。不过,第一个主打的市场会是美国。

  同时,罗林森称,Lucid还计划晚些时候在中国市场销售或建厂生产汽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