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中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西湖画匠”张建庭获金奖

2018-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西湖画匠”张建庭获金奖

钢笔画作品《涌金池》

  中新网杭州9月17日电(苏忠奖)日前,由中国邮政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顺利落幕,杭州“西湖画匠”张建庭钢笔画代表作品《西湖亭缘》、《灵隐祈福》荣获全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专业组、业余组双项金奖。

钢笔画作品《杭州灵隐寺》

  书信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人类最古老的沟通方式,凝聚着上下几千年来的国粹精华。而明信片作为情感的表达载体,寄托了千丝万缕的情思,是文明传递的火炬。主办方中国邮政介绍,举办第二届中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本届大赛于2017年7月28日启动,历时一年有余,共收集到大赛参赛作品两万四千余套,投票人数37万余人,获得选票300余万张。

  参赛作品《西湖亭缘》、《灵隐祈福》由曾担任G20 杭州峰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张建庭所创作,其创作灵感来源于西湖这块瑰宝。

作品在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巴黎展出

  “西湖亭台,每一座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钢笔画和西湖亭台相结合,展现了艺术的魅力,更展现了西湖的魅力”,张建庭认为,明信片上的西湖亭缘呈现的是杭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传递的是杭州文化名片。

  张建庭以钢笔画匠心独运地描绘出了最美西湖的人间画面,通过韵律和节奏运展高超的黑白线条,渲染出人文杭州震撼人心的感染力,不仅展现了明信片文化的独特创意和魅力,更宣扬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曾高度评价张建庭的钢笔画,认为包含了作者对西湖美景细致独特的观察和深深的眷恋,又呈现出作者执着不懈的艺术追求和收放自如的创作功力。

  据了解,张建庭也是西湖学研究会会长、旅游和风景园林专家,出生在杭州西湖边的清波门,小时候就经常来到西湖边画画,湖边的杨柳、湖心的小船、湖中的拱桥……都进入了他的画纸。长大后,他的工作还是“画”西湖,继续追寻着自己的“西湖梦”。

  据悉,本次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共有36套明信片作品入围,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专家、媒体、大众三方组成的评委会投票决出专业组、业余组、团体组金、银、铜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