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长城影视市值缩水超六成 蒋雯丽家族入股暴富梦碎

2018-09-1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重组2年长城影视市值缩水超六成 蒋雯丽家族突击入股暴富梦碎

  编者按:从一夜暴富到一地鸡毛,短短的2年时间里,号称“流量为王”的明星资本便在资本市场的透视镜下露出了原形,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投资者,赚快钱的日子已经远去了,还是脚踏实地干点实事吧。

  记者 陈 炜

  受多方因素影响,长城影视收购首映时代87.5%股权一事,日前以终止落幕。而耗时两年时间,眼下交易双方的处境均发生变化。

  一方面,据东方财富(10.840, 0.16, 1.50%)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6月15日长城影视因此番重大事项停牌时,报收于13.57元/股,但截至9月18日收盘,其股价下跌至5.05元/股,市值缩水62.79%;另一方面,长城影视与蒋雯丽家族擦肩而过,资本最终也没有为明星光环买单。

  今年以来,行业政策收紧,明星IP这个曾经的“香饽饽”,眼下却成为“烫手山芋”。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行业监管收紧、明星片酬调整、税收政策调整,上市公司与明星的深度捆绑,一招不慎就会落得满盘皆输。

  不过,9月18日,长城影视董秘张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年初重组方案被否后,各方继续探讨后续合作,但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因此终止了此次交易。此后若有合适机会,会考虑其他重组事宜。

  终止收购事宜

  资料显示,首映时代成立于2010年10月份,注册资本1000万元,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导演顾长卫,6大自然人股东分别为韩伟、顾长卫、蒋文丽(蒋雯丽)、顾长宁、马思纯、蒋文娟。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顾长卫与顾长宁为兄弟关系,蒋雯丽与蒋文娟为姐妹关系,马思纯为蒋文娟女儿。这就意味着,首映时代本质上是顾长卫、蒋雯丽夫妇的家族企业。

  往前追溯,长城影视与首映时代的缘分,始于2016年的夏天。

  彼时,长城影视宣布因拟筹划重大收购事项而停牌,当年12月份,公司首次披露收购草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首映时代100%股权和德纳影业100%股权,其中首映时代作价13.5亿元,德纳影业作价5.45亿元。

  但就在该草案披露后,长城影视多次收到监管层问询函,就草案细节做出多次调整,包括变更审计机构、终止收购德纳影业、调整对赌协议等。

  其中,公告显示,2017年11月份,公司调整收购方案,拟收购股权降至87.5%,公司估值下调为12.1亿元,交易对价下降为10.6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份,证监会以“标的资产会计核算基础薄弱,持续盈利能力具有不确定性,且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加”为由否决了该方案。

  从公司此次披露的公告来看,近半年来,长城影视就收购事宜与交易对方进行了讨论、磋商,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加之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期间市场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变化,后续审核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决定终止。

  张珂向记者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强影视主业,目前在剧目上也有新的规划,“重组方面,未来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会考虑的”。

  明星光环褪色

  记者查阅首映时代股权变更资料发现,公司最初由张杰、张剑二人成立,但其开始受到资本关注,源于顾长卫夫妻档的入局。

  企查查平台信息显示,2016年3月31日,张杰、张剑二人清空所持股份,并全面退出公司经营,彼时,韩伟出任公司法人,同时入股的,是井冈山市乐意传媒中心(以下统称“乐意传媒”),及顾长卫、蒋雯丽、张鲁一、马思纯等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乐意传媒,目前扔持有首映时代53.34%的股权,其法人代表为蒋文娟,6大自然人股东与首映时代如出一辙。更值得玩味的是,其成立于2016年3月23日,即成立不足10天,就接手了首映时代的大部分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伴随着蒋雯丽夫妇的入场,首映时代的主营业务中新增了电影发行、摄制、个人演员经济等板块。此后,随着张鲁一、郑爽等人的陆续退场,首映时代正式成为蒋雯丽夫妇的家族企业。

  据长城影视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2014年-2016年首映时代的净利润分别为18.76万元、368.23万元、4268.35万元,增势迅猛。但在2017年前8个月,其净利润仅为1531.22万元,距其此前承诺的9000万元目标甚远。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指出,顾长卫虽为名导,但近年间的作品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同时,蒋雯丽的参演作品越来越少,公司的业绩收入,似乎正逐渐依仗马思纯的表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上市公司而言,引入明星股东或并购明星持股的公司,可以利用其商业价值扩展知名度,在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但他提到,深度绑定明星资源,也意味着公司将面临相应的经营风险。目前随着行业遇冷,明星资本光环褪去,此举的弊端已有前车之鉴。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