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作家採風團參觀大薤山 感受文旅深度融合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19日,作家採風團繼續深入襄陽進行考察。當天,作家們先後參觀了大薤山國家森林公園、谷城薤山別墅群、漢家劉氏茶園、堰河村和湖北石花酒業等地。

  上午,作家們來到了大薤山國家森林公園。據了解,薤山因產中草藥薤白而得名,是神農嚐百草植五穀的地方,至今仍保留有神龍洞、五穀堂等遺址。

  參觀完大薤山國家森林公園後,作家一行順?蜿蜒而又寧靜的山路來到了谷城薤山別墅群。

  據當地工作人員介紹,谷城薤山別墅群,之前是傳教士的「洋人堂」。1903年至1905年,這個地方先後吸引來自挪威、加拿大、荷蘭、葡萄牙、丹麥、英國、美國、意大利等地的傳教士,在此興建歐式別墅群(谷城人當今稱之為「西洋別墅群」),共有56棟(目前保存下來加上近年來已修復的共計22棟)。他們每年4月份來,9月份走,直到1930年。如今,這個地方已經正式對外開放,它將以文化之魂推動當地旅遊業的發展。

  除此之外,谷城薤山別墅群還有李宗仁、朗寧等名人的別墅。賀龍元帥也曾經在此短暫居住過。一級作家、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李貫通對李宗仁別墅的印象十分深刻,他告訴記者,「房子雖然不大,但卻很有文化的韻味」。

  潺潺流水繞城流,下午,作家細品?流水的聲音來到了五山鎮堰河村。

  五山鎮鎮長郭芬介紹說:「堰河村過去有一個人民大會堂,這個人民大會堂就是林中的這些石板凳,開會的時候則一人一個石板凳。如今,村裏幾乎每家都有自己家的民宿,然後也有自己不同的產業項目,黃酒、炒茶等。」作家們認真聽?這些關於村民致富的故事,並表示「文學源於生活,通過吸取這些民間養分,越來越多的靈感開始在心中迸發」。

  隨後,作家們來到湖北石花酒業進行參觀。詩曰:「雙泉液兮瓊漿,醇芳襲兮甘柔,玉斛傾兮壽康,祈國興兮民。」石花酒,一個有?1000多年美麗傳說,100多年幾代人奮鬥歷史的老牌產品,也是谷城縣把文化競爭引入到經濟競爭戰略後,取得驕人成果的個案之一。

  作家們走進藏酒庫,一進門便聞到了濃濃酒香,經介紹,這裏儲存的是「霸王醉」酒,酒精度高達七十度,曾榮獲「中國高度」「湖北名片」等美譽。

  在參觀完最原始的做酒場景後,中國作協副主席葉辛留下墨寶,遼寧省作協名譽主席劉兆林現場題書,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李貫通即興作詩一首,現場氣氛達到高潮。

  吳超群 杜一可 譚桂林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