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鐵通車第2日 市民熱度不減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報

 

通车次日,大批旅客前来乘搭高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志東、葉佩瑜報道:港鐵表示高鐵通車後首個工作日出入境旅客共7.6萬人次,而9月24日是中秋節,西九龍站口岸客流較前天有所回落,但依舊熱度不減,截至昨午6時,西九龍邊檢站共查驗出入境旅客近3.7萬人次。另一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與港鐵主席馬時亨昨日亦繼續到場視察,港鐵表示運作繼續暢順,列車均準時開出及到達。

  排隊人數太多 訂票證可入閘

  高鐵通車後首個工作日,昨遇上「黃色暴雨」,站內偶有漏水,包括B2離境大堂的「堂前食坊」與B1層的食肆門口,但沒有影響運作。人流方面,早上西九站人數明顯減少,不過下午人流明顯增加,經內地官方鐵路售票平台「12306」網站購票與要購買高鐵內地段的乘客,仍需於專用櫃位排隊,港鐵早上一度將內地票務專用櫃位增至7個,但又在下午縮減至5個,之後回復至6個。由於下午排隊人士太多,港鐵貼出告示表示,經「12306」網站購票而未取票的乘客,如列車於未來3小時內出發,可直接前往閘口出示訂票憑證入閘,不用出示實體票。

  而內地有關方面就提醒廣大出入境旅客:一是乘坐廣深港高鐵出入香港的旅客必須持有效出入境證件和有效簽證簽注;二是內地來往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票是乘車憑證,並不是有效的出入境證件;三是仔細檢查持有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赴港簽注次數是否已經用完。

  劉天成:滲漏對車站無影響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高鐵開通日共有7.6萬人次使用西九龍站,開售至今已賣出逾35萬張車票,而經過首日後,港鐵於票務上及人流上的安排都作出了改善,整體運作繼續暢順,雖網上及電話訂票以信用卡付款於早上有一段時間不暢順,但支付公司於短時間內已將問題解決。

  劉天成提到,是日列車都正點開出與到達,又強調日前出現的跳電情況與編班問題無關,是由於日前早上虎門至廣州南一帶落大雨,列車需限速行駛,而港鐵在調動車務時,於一段電力供電區內有3列列車同時運行,包括:兩列16卡車和一列8卡車,從而引起短期電力不穩。對於站內多處漏水,他承認西九站個別位置有天雨滲漏,但這對車站結構與車站運作均無影響,港鐵會密切留意。他強調,高鐵香港段是新服務,市民需時適應,有信心一段時間後會更受歡迎。

  市民均指又快又方便

  高鐵新開通自然吸引不少人乘坐。來自廣州的龐先生早上坐高鐵到香港,下午坐高鐵回廣州,他表示,是到香港為兒子買日用品,自己一年會來港幾次,平常都是坐直通巴士,今次是太太訂的高鐵票,自己覺得高鐵票價有點貴,不過勝在快又方便,日後如果趕時間都會再考慮坐高鐵。不過他認為香港高鐵與內地高鐵差別不大,所以沒什麼特別感受。宋先生一家四口由香港到湖南長沙,他表示,坐高鐵只要3小時就回到長沙,時間短又方便,票價也合理。他透露是首次到西九站,連接圓方十分方便,也參觀了花園的綠化帶,站內環境大又美,雖然找路不簡單,但有許多工作人員協助。

  陳同學於香港讀大學,他於廈門乘坐高鐵回港,他表示,之前須在深圳北那邊轉車,要花6小時,今次坐高鐵只要4小時,票價約200多元,亦屬合理,日後會選坐高鐵,不過如果去更遠的地方票價會更貴,要再考慮。衛先生同樣由廈門乘坐高鐵到港,他透露,不時到香港,以前坐飛機,這是首次坐高鐵,感覺又快又方便,日後再來都會選擇高鐵。

  天空走廊吸引多人打卡

旅客到天空走廊打卡。

  即使不是高鐵乘客,亦有不少人特意到西九站參觀,其中新開放的「天空走廊」飽覽維港海景與西九街景,吸引不少人「打卡」。林先生與林太太路經特意到西九站參觀,他形容「天空走廊」景色不錯,值得一看,不過西九站太大又複雜,日後到內地亦會嘗試坐高鐵,體驗一下。剛收工的阮小姐得知西九站開放後,特意一個人到場參觀,她認為西九站大,舒服,有空間感,花園設計不錯,不過觀景台下面有地盤,影響觀感,日後待高鐵運作更順暢後都想試坐一下。被問到票價,她直言高鐵票價稍貴,特別是長途而言,可能飛機性價比會比高鐵優勝。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