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40

医疗器械也有智慧大脑 ——探访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智慧医疗从生产环节就已经开始。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前夕,记者走进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探寻医疗器械生产的智慧“大脑”。

走进迈瑞展厅,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一间“杂交手术室”。从手术床到监护仪、麻醉仪等装置,处处体现着“智能”的触角。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乐介绍,手术室中的无影灯就有一个领先世界的技术:当医生进行手术时,头部的晃动会造成一定的阴影。迈瑞的无影灯可以智能识别医生头部的轻微晃动,智能调节光源,对光线不足的地方进行补光。

过去,国产医疗器械特别是大型医疗器械缺乏,医院中多使用进口器械,价格昂贵,转嫁到病人身上的成本也随之较高,过去甚至还有对病人使用监护仪收取开机费的情况。在国产品牌迈瑞进入市场后,直接拉低了行业的价格标准。据介绍,目前迈瑞的医疗器械与国外同等性能的器械相比,价格普遍降低三分之一以上,不仅受到国内众多医疗机构的欢迎,也逐渐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

从制作监护仪起家,迈瑞医疗在国产大型医疗器械领域已经耕耘了20年。不过,与国外最高达100年历史的医疗器械大厂商相比,韩乐坦言差距依然存在。“我们这一代人能做到的可能是努力追上国外同行的水平,要实现全面的领先,可能还需要下一代的继续努力。”

“我们认为对于医疗器械行业这样的离散型制造业来说,智能制造更多的在于对于产品品质的提升,而非生产工艺的提升。”韩乐表示,多年来迈瑞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中国各地的研发人员对产品品质提升的不断追求。目前,迈瑞在全球设有多个研发中心,其中南京研发中心专注于数字化手术室、手术灯、手术床、内窥镜等外科设备的研发工作。韩乐介绍,目前,南京迈瑞的产品已经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