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40

全行業唯一關鍵崗位機械人全覆蓋 南鋼將勞動密集生產轉向「技術流」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論數中國頂尖鋼企,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鋼」)雖然規模不是最大,卻有着較高的排名。在中國最尖端「上天入地」的科技應用中,也少不了南鋼的身影。2018智能製造大會前夕,記者從南鋼了解到,目前南鋼已經成為行業中唯一一家十個關鍵崗位機械人全覆蓋的企業。

 
  在300到500攝氏度的高溫環境中濾渣,是一件十分辛苦又危險的工作。在鋼鐵行業,十個關鍵冶煉崗位中幾乎都需要經驗豐富、成熟穩重的工人進行操作,不但十分耗費人工,一旦發生事故集體傷亡也難以避免。而如今,在南鋼是個關鍵鍊鋼崗位上,全部都有機械人的身影,工人從過去艱苦的操作環境中解放出來,從事更加高端的管理工作,不但提升了生產效率,也保障了生產安全。目前,南鋼是中國鋼鐵冶煉企業中唯一實現十個關鍵崗位機械人全覆蓋的企業。
 
  其中,在力學衝擊實驗環節,全國僅有的7台機械人就有5台在這裡工作。「另外兩台機械人都是進口的產品。當年我們也想買進口的產品,但是一則價格高,二則國外廠商不願意花大代價進行改造。現在我們自主做出的機械人,更加成熟。連原來的外國廠商看到我們的產品,也承認確實做得超過了他們。」南鋼控股子公司江蘇金恆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來專註於企業智能製造系統的建設。總經理孫茂傑12年前從南鋼調至公司,見證了智能製造尤其是機械人的應用對傳統工業企業的影響。「過去我們說鋼鐵行業重資產,是勞動密集型企業、資金密集型企業,現在的南鋼真的是技術密集型的企業了。」
 
  除了機械人應用,在物聯網領域南鋼也由過去的大量布線轉為採用無線技術。傳感器將生產環節各類數據通過無線技術傳輸到企業控制中心,在建設智能工廠的過程中,成本更低、施工更快,效果也達到了最佳。「物聯網和工業一旦找到了結合點就能快速爆發。」意識到這一點,南鋼與清華大學、上海交大、東南大學等高校聯合承接國家重大課題,今年5月還與東南大學聯合成立了物聯網研發中心,希望將物聯網技術在南鋼的工業生產時間中找到更多結合點。
 
  「鋼鐵是工業批量化生產,當遇到客戶的個性化定製需求時就產生了矛盾,要對客戶的個性化需求敏捷反應,就需要信息技術的支持。」今年1-8月,南鋼利潤總額達60億元,每月平均利潤達7億元。孫茂剛表示,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得益於國家對於智能製造的大力推進,也得益於企業十多年來對信息化的投入和高度重視。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