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军将采购“剑二”防空导弹替换“小懈树”导弹

2018-09-3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继台军“拉斐特级”护卫舰的人操防空导弹“小懈树”将要被“海剑二”导弹替换后,台陆军的人操“小懈树”防空导弹系统也要被换了。

  据台媒9月30日报道,台湾陆军在2019年编列预算,采购“中山科学研究院”自行研发的“剑二”陆射型防空导弹,汰换八军团防空群老旧的“小懈树”防空导弹系统,成为南台湾重要军事据点区域野战防空主力。

  在台湾“国防部”公开预算,出现“猎隼”专案、“猎犀“专案两个新代号。据了解,“猎隼”是采购“剑二”陆射型导弹的专案名称,“猎犀“是对美续购标枪导弹的代称。


  台湾的“剑二”导弹 图片来自台媒

  据介绍,台湾陆军北部的六军团、中部十军团早已换装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台军八军团仍使用“小懈树”防空导弹。“小懈树”防空导弹目前集中于台军八军团防空群,长期担负南台湾的野战防空任务。

  报道称,“小懈树”系统由履带车加上发射站组成,飞弹由响尾蛇导弹AIM-9D型改良而成,八军团所辖“小懈树”导弹,可全方位攻击,射程约9公里,履带车除备战的4枚飞弹外,另携带8枚备用弹。


  “小檞树”防空导弹,特色就是人工操作,且技术指标为上世界60年代先进水平

  而“剑二”防空导弹,每辆发射车携带4枚,发射架可在卡车底盘上旋转,让飞弹朝向敌机来袭方向发射,搭配“蜂眼雷达“,射程最大可达60公里。

  台湾“中科院”还以“劲弩”专案为名,研发40毫米机炮与“剑二”陆射型导弹搭配的近程防空系统,但台军“猎隼”专案仅採购“剑二”导弹,并未采用机机炮系统。

  据观察者此前报道,“天剑二”是台湾“自研”的第一款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其增程型被台湾媒体称为“歼20杀手”。“天剑二”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是台湾“中科院”在美方协助下为IDF“经国号”战机所研发生产的装备。这款导弹的导引头是摩托罗拉公司参与“阿姆拉姆”导弹竞标的落选产品,推进剂也受到了美方指导。该弹最大速度为4马赫、有效射程60公里,总体技术水平与美制AIM-120A“阿姆拉姆”导弹相当,逊于人民空军装备的PL-12中距空空导弹。

  台军IDF战机发射“天剑二”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

  台军已在“天剑二”中距空空导弹基础上,研制出“海剑二”中近程舰空导弹,和“剑二”陆射型。

  不过“天剑二”空射型自从服役以来,事故不断。2006年,台军427联队发射的1枚“天剑二”就围着附近的村民的牛棚绕了3圈才坠落,令人大跌眼镜。2017年6月,同样是427联队发射的“天剑二”导弹在发射后没有点火、直接坠入了台湾海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