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日本寺庙贴标语点化众生

2018-09-30
来源:环球网

   日本的寺庙大门外,大都有玻璃橱窗或告示板,除贴着寺庙活动通知之外,大字书写的箴言警句也贴在那儿,寺庙的标语反映了寺庙高僧们的素养,对于生与死的大问题,高僧的一句箴言就能让人茅塞顿开、心服口服。就算是普通一句话,写在寺庙告示板上,也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些箴言警句是寺庙给予世人的正能量。

 

 

 

东京筑地本愿寺的箴言

 

  “你也会死的”最受欢迎

  今年,寺庙标语评选大赛正在网络上如火如荼地进行,大家把觉得入耳入心的寺庙标语拍照发到社交网站上,评委根据“赞”和转发、评论的数量来评奖。大赛截至10月31日。

  最受欢迎的标语事关生死问题。“你也会死的。”岐阜县郡上市愿莲寺的这一标语让很多人感到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已经有4万多人转发,10多万人点赞。网民评论说:“非常容易理解。”“没有比这更真实的事了!”“这句话教给我们的是:生和死都是平等存在的,没有任何人可以特别。”

  愿莲寺诞生于1494年,历史悠久。从1959年起每月更新一次标语,有时候根据季节的变化提醒人们注意冷暖,但更多的是人生箴言。

  80岁的寺庙住持石神明说:“佛教告诉人,人生的真实模样。死只不过是一个字,在死面前人人平等,在死这件事上觉醒,人们可以重新审视生命和活法。人,永远考虑‘生’的问题,对于‘死’很避讳,不触及,正像‘生死无常’这话所说的不仅是‘生’,‘死’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珍惜现在,不是等到明天,而是活在当下。”

 

 

 

东京浅草寺

 

  “八行标语”网上广流传

  还有一些受欢迎的人气警句,“你无法改变他人和过去,但是可以改变自己和未来”来自东京筑地本愿寺。爱知县西岸寺的标语“我的任性是理所当然的,别人的任性是不允许的”,也被网民感叹“说到心里去了”。近日广岛县广岛市中区超觉寺的标语在社交网站上受到称赞:“不一样,不等于错误。”拍摄者的评语是:多数人的意见不一定都是对的,少数派不一定是错的。

  寺庙的标语不一定都是原创,有时写一些名人名言,比如企业家的语录,软银总裁孙正义的一句话成了寺庙语录:“不是我的发际后退了,而是我在前进。”

  京都市下京区的佛光寺,从半个世纪前开始推出“每月标语”,主要写“活着的感悟”,一次八行字,形成诗歌形式的“八行标语”,在网上广为流传,受到媒体关注,在人们的印象中佛光寺成了“标语的寺庙”。2015年,66篇标语编成书籍出版。精美的京都人文风景图片印上标语,成为畅销书。其中有这样的标语,“所谓余生,不是剩余的人生,是一点不剩可以享受的人生”。“真正的幸福,在意外的地方出现,你看,这里有,那里有,那边也有。”在佛光寺的网站上,可以读到所有的“八行标语”。

  寺庙的高僧们为了用言简意赅的话语打动人心,费尽心思。佛光寺的宗务部长吉田让说:“标语能否让人驻足观看是关键,还要考虑到用流行语带来时代性和新鲜性,希望标语能够对烦恼中的人有所帮助。人总是觉得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希望人们能够改变自己的立场和世界,迈出新的一步。”

  吸引年轻人接近佛教

  策划寺庙标语网络大赛的是公益财团法人佛教传道协会,该协会把标语大赛作为一般民众对佛教经典产生兴趣的契机,每月开办佛教入门讲座,面向对佛教比较生疏的人。通过讲座,对佛教感兴趣的年轻人在增加。

  不过归根结蒂,还是因为走进寺庙的人近年有减少趋势,因此佛教传道协会和寺庙都想方设法让人走进寺庙。主办方认为,现在读书的人逐渐减少,因此用简短的话语把佛教核心内容告诉民众,对于佛家也是一种责任,写标语能够锻炼表达力。他们希望这项“寺庙标语大赛”能够成为夏季的传统节目。(记者 黄文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