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40

常州明確工業互聯網產業定位 促進數字實體融合發展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世界智能製造大會常州論壇發布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戎晨 報道:9月29日,記者從江蘇省常州市天寧區政府了解到,作為2018世界智能製造大會分會場活動,「智領全球嘉年華·常州論壇」將於10月10日在常州市天寧科技促進中心2號樓工業互聯網體驗培訓中心舉行。
 
  工業互聯網助力打造明星城市
 
  當前,常州正着力建設高質量的「工業明星城市」,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正在推動製造業創新模式、生產方式、組織形式和商業範式的深刻變革。
 
  本次論壇由江蘇省經信委、常州市人民政府、航天雲網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聯合主辦,以「工業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為主題,旨在助力常州「工業明星城市」建設,促進產業擴區域合作共贏,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發展。論壇除了邀請工業互聯網領域領先企業、權威機構、卓越領袖與前沿專家出席,還將從「政產學研用」五方面集聚一批行業專家,共同研討「具有中國特色的工業互聯網建設道路」這一課題,展示工業互聯網常州模式建設成果,分享企業上雲實踐經驗,深入探討工業互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範式,培育工業互聯網合作生態,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為促進企業上雲星級轉化,集聚區域製造資源,天寧區政府牽引產業基金,全面推進區域設備上雲工作。2018年5月起,航天雲網江蘇公司和天寧區政府聯合組成23個工作小組共同推進大規模設備上雲工作,推動高耗能流程行業設備、通用動力設備、新能源設備、智能化設備上雲用雲,提高設備運行效率和可靠性,降低資源消耗和維修成本。
 
  搶佔未來數字經濟高地
 
  常州十分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將發展工業互聯網作為常州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工業明星城市建設的重要抓手。當前正處在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擴張的窗口期和搶佔主導權的機遇期,常州作為長三角中心城市之一,將明確工業互聯網產業地位,如物聯網之於無錫、電子商務之於杭州、大數據之於貴陽,將發展工業互聯網作為重要的城市定位之一。
 
  2017年12月8日,常州率先啟動「百企先行千企上雲」專項行動,組織近150位工作人員共同組成50個專項工作小組奔赴市場和工廠一線推動企業上雲工作,成為中國工業互聯網歷史上首個大規模上雲的區域。經過半年的發展,全市實現3682家企業上雲,實現規上企業的主要覆蓋。常州政企聯動的組織方式、「一橫多縱」的平台體系、「五星上雲」的模式被總結成「常州模式」。
 

  未來,常州將做好頂層設計、統籌工業互聯網資源要素、分類推進企業「上雲」、支持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營造良好的發展氛圍等工作,促進常州在工業互聯網產業競爭中贏得主動、搶得先機,培育新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搶佔未來數字經濟高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