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时事观察】把困難想得更充分

2018-10-04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美國遏制中國的舉措愈益惡劣。

  9月18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9月24日起加徵關稅稅率為10%,2019年1月1日起加徵關稅稅率提高到25%。

  中美針鋒相對

  同一天,美國國防部公布美國軍隊的網絡戰略,特別點名中國、俄羅斯是給美國構成「戰略威脅」的國家,聲稱對任何針對美國的國家級黑客採取更進取的態度,並獲更大權力發動先發制人的網絡攻擊。

  9月20日,白宮公布《美國國家網絡戰略》,稱:將迅速應對「針對美國的惡意網絡活動」,美國除網絡報復攻擊外,還可能實施金融制裁和軍事行動。該文件指摘「中國涉及網絡經濟間諜活動,竊取了數以萬億美元計的知識產權。非國家犯事者,包括恐怖分子和罪犯,通常在敵國掩護下,利用網絡空間牟利、招募、宣傳,以及攻擊美國及盟友夥伴。」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稱,因中方違反美國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CAATSA),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

  面對美國變本加厲,中國針鋒相對,決不退讓。未來兩年,中美關係將呈現美國不斷並加強遏制中國、中國堅決還擊的趨勢。因為,2020年對中美兩國都是重要歷史節點。中國預定2020年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美國不會讓中國人民更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美國將在2020年產生下一任總統,特朗普需要其全球戰略和對華戰略調整的成就來爭取連任。

  香港將深受中美關係惡化影響,這是特區政府和750萬香港居民無可迴避必須面對的。目前,特區政府一方面已重視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朗使香港樓市和股市可能出現大調整,經濟形勢可能逆轉,但是,另一方面,仍以為只要不觸及敏感而複雜的政治議題,未來兩年香港社會可以聚焦經濟和民生議題。

  我當然希望政府的願望成真。問題在於,不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所規定的本地立法程序,反對派是否就不會挑起政治對抗?

  為廿三條立法創條件

  的確,至今,對待中美關係,反對派除了「香港民族黨」的召集人陳浩天等極少數人外,基本上都保持沉默。不同於高調爭取「真普選」,美國遏制中國攸關13億多中國人民的利益和感情;反對派儘管不以「民族主義」為然,卻也不敢冒失地公開支持美國遏制中國。問題是這樣的沉默能保持多久?

  最近,《大公報》陸續揭發反對派某些人士同外國勢力相勾結。拿別人的錢就得替別人辦事。外國勢力會允許受其資助的香港某些團體和人士在中美關係中一直緘默嗎?

  另一個必須重視的問題,是香港外國記者會為陳浩天搭台唱戲,這是外國勢力走上前台,公然為「港獨」勢力撐腰的第一步,類似行動會否繼續發生?

  總之,「樹欲靜,風不止。」特區政府希望未來兩年引領社會各界聚精會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很可能不能如願。

  政府對待反對派的立場和態度,也很重要。有三個具體問題擺在面前。一是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後如何對待其領袖人物?二是現屆立法會九龍西選區一個議席的補選即將於11月進行,被取消現屆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劉小麗已高調宣布參加,政府是依法不同意抑或同意?三是政府已公布其與香港外國記者會簽訂的租約,是否按照租約提前與香港外國記者會解約?

  政府向任何一邊傾斜,都會引起兩大政治陣營其中一方不滿或反對,無法取巧。

  未來兩年,一定發生新的政治問題,需要政府應對。強調香港要聚焦經濟民生,就因為政治問題、政治鬥爭是不可避免的。

  政府只有堅決同中央保持一致,同愛國愛港陣營站在一起,嚴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才能夠克服反對派干擾和破壞。

  在政治上,政府不能被動應對。一邊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一邊引導香港居民加強國家觀念,為兩年多後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程序創造條件。「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去除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妖魔化誤解,需要扎實持續思想政治工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