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半年耗62億港元 欲再支54億未果 恆大指賈躍亭毀約過河拆橋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在今年6月,恆大正式入主美國新能源汽車公司法拉第未來,8月14日,恆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在廣州恆大中心揭牌。現在恆大造車夢遇到新挑戰:在半年消耗恆大8億美元(約合62.6784億港元),欲再向恆大要求提前支付7億美元(約合54.8436億港元)未果後,賈躍亭欲背棄合約。

  據恆大健康(HK.0708)10月7日發布的公告稱,賈躍亭已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撕毀雙方所有協議。

  據公告,恆大子公司時穎於2017年11月30日與賈躍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簽訂合併與認購協議。恆大在3年內投資20億美元,佔合資公司45%股份,按照協議約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億美元、2019年支付6億美元、2020年支付6億美元。恆大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2018年底前應支付的8億美元。

  恆大本以為可以坐等FF91順利量產,未曾想等來的是賈躍亭的資金告急通知。2018年7月,賈躍亭提出恆大的8億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恆大再提前支付7億美元。恆大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資公司的發展,與賈躍亭簽訂了補充協議,同意在滿足支付條件的情況下,可提前支付7億美元。

  公告強調,賈躍亭利用其在合資公司多數董事席位的權利操控合資公司,在沒達到合約付款條件下,就要求恆大付款,並以此為藉口於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國際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剝奪恆大作為股東享有的有關融資的同意權,並解除所有協議。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兩項要求前者等於賈躍亭可以隨便賤賣合資公司股份、攤薄稀釋恆大股份;後者無異於撕毀協議、踢恆大出局,「恆大是賈躍亭的救命恩人,賈躍亭卻對恆大忘恩負義,不排除是賈躍亭在難以如期兌現量產承諾、可能失去控制權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險棋。」

  恆大在公告中強硬回應已履行相關協議項下的責任,並已聘請國際律師團隊,將採取一切必要的行動,捍衛恆大在相關協議下持續享有的權利,保障公司及股東的利益。

  【链接】

  今年6月曾是雙方的蜜月期,恆大正式入主美國新能源汽車公司法拉第未來,8月14日,恆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在廣州恆大中心正式揭牌。在成立儀式上,恆大高科技集團副總裁、恆大健康副董事長兼恆大法拉第未來智能汽車(中國)集團董事長彭建軍曾透露,公司計劃在中國華東、華西、華南、華北和華中地區,建設五大研發生產基地,10年後,年產能計劃達到500萬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