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朝就“特金二会”达成共识 蓬佩奧今日访华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結束在朝鮮的短暫行程後,晚上轉抵韓國,傍晚到青瓦台總統府與總統文在寅會晤,介紹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結果。在结束对朝鲜和韩国的访问后,蓬佩奥8日访问中国。

  蓬佩奧向文在寅介紹說,他與金正恩的會晤中,商定盡早舉行二次美朝首腦會談,並繼續就會談時間、地點等細節進行協調和溝通。蓬佩奧表示,美朝雙方就朝鮮將採取的無核化措施、美國政府參觀棄核過程,以及美國將採取的相應措施等進行了磋商。雙方商定組建工作談判小組,早日就朝鮮無核化進程和美朝首腦會談日程等進行商討。

  與金正恩會面2小時

  據路透社報道,蓬佩奧昨天在朝鮮百花園迎賓館與金正恩進行了兩小時左右的會面,其中包含90分鐘午餐時間。報道稱,雖然不知道會面內容,但與蓬佩奧同行的美國代表團官員表示,此次訪朝取得了一些進展,比上次好,仍需更多努力。

  韓聯社還透露了兩人在午餐前的對話。金正恩表示:「今天是約定兩國美好未來的好日子。」蓬佩奧則感謝招待,並轉達總統特朗普的問候。

  隨後,蓬佩奧在推特上寫道,「我們度過了一個成功的上午(會談),期待我們的午餐時間」, 並@美國國務院的推特帳號,還附上了自己和金正恩會面的圖片。

  蓬佩奥今日访华讨论朝鲜问题 

  据环球时报报道,蓬佩奥7日结束对朝鲜和韩国的访问后,8日访问中国。美联社称,蓬佩奥将同中方讨论朝鲜问题,以及中美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路透社6日称,对于日前美国副总统彭斯批评中国引发的中美紧张是否会阻碍美朝谈判,蓬佩奥表示,“尽管中美在贸易等议题上有各种分歧,但自从我们开始(与朝鲜的谈判)进程以来,他们一直在支持我们的努力。”蓬佩奥还称:“如果我们做得好,我们将签署一项结束战争的和平条约,中国将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韩国《国民日报》称,这表明美国认可中国作为和平协议当事者的地位,同时也希望中方不要妨碍美朝对话进程。

  “中俄朝三方将在蓬佩奥访朝后接触,强化对美共同立场”,韩国KBS电视台7日报道称,朝鲜负责核谈判的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在结束访华后于6日抵达莫斯科,将参加中俄朝三方会谈。报道说,崔善姬此访将进一步强化中俄在无核化谈判过程中对朝鲜的支持立场。同时,在蓬佩奥抵达平壤访问的时间点,金正恩派朝美谈判操盘手崔善姬访问中俄,是对外表明,朝鲜无核化谈判并不局限于美国的意志。

  訪華期間的討論焦點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蓬佩奧訪華討論的議題非常重要的一環是北韓半島問題,包括無核化和和平機制議題,「因為中國在北韓半島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積極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和平機制的建立。這一次他訪問日本、北韓、韓國,會就有關資訊和中方進行一些溝通和對表。」

  阮宗澤認為,第二個焦點議題就是中美關係,「最近中美關係出現令人擔憂的發展趨勢,由於美國單方面加征關稅措施,最近美國副總統彭斯又有一個可以說非常負面的對華政策講話,在這樣一個形勢下,蓬佩奧訪華,不管是中方還是美方都會談到怎麼管控好中美分歧。中美是兩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如果經貿關係摩擦升級下去的話,影響將遠遠超出中美之間的範疇,對全球的經濟也是不好的消息。所以中美應該肩負起一個責任。」

  阮宗澤還提到,此次會談從中方來講,還有一個至關重要、必不可少的問題,就是台灣問題,「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一個核心,我們看到美方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問題上,做了一些背道而馳的事情,所以中方會非常明確、坦率地跟美方指出來,要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穿梭外交的影響有多大?

  關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次東亞穿梭外交的實際效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如何評價還要一些時間,「對中美關係而言,這樣一個訪問和雙方交流,是一個利好的機會。雙方都有很多對對方的看法,有問題、有摩擦的時候,溝通才更為及時和重要;關於北韓半島問題。美朝首腦會晤能不能如期推進,有什麼進展,這次蓬佩奧對北韓的訪問是一次檢驗。最近北韓方面對美方行動遲緩,沒有給予相向而行的回饋表現一種不安,下一步可以觀察美國是不是採取一些靈活的,相向而行的姿態,這對於未來美朝關係以及東北亞都是重要的觀察。」

  王毅: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错误言行

  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王毅表示,国务卿先生提出希望访华,我们愿意与你见面。最近一段时间,美方在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摩擦的同时,又在台湾等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损害中方权益的行为,并且无端指责中国的内外政策。这些做法直接冲击了双方的互信,给中美关系的前景蒙上了阴影,也完全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错误言行。中美还是要坚持走合作共赢的正道,不应陷入冲突对抗的歧途。我知道,你此行还很想就朝鲜半岛等地区热点问题同中方交换意见。这恰恰说明,两个大国,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需要也应该加强沟通合作,承担起国际社会赋予我们的职责。同时,这种合作应当有一个健康稳定的双边关系作为支撑。我希望,国务卿此次北京之行,能够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