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閩港合作推介會今舉行 閩企尋求借港出海

2018-10-09
来源:香港商报

 

  8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一行到香港科学园参观考察园区企业,推动闽港科技交流合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田琴、呂斯達報道:由香港特區政府和福建省政府聯合主辦的閩港合作推介會暨閩港重點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今日將在港舉行。

  推介會將以「新時代·新征程·新發展」為主題,重點宣介福建發展的新機遇和有利條件,並介紹福建自貿試驗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建設情況,提出深化閩港交流合作的重點領域和方向。

  攜300個優質項目到港推介

  據了解,此次推介會上,福建省有關方面共帶來300個優質項目,涵蓋福建省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涉及先進製造業、現代農業、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基礎設施、港口物流等重點產業。

  其中,包括估算總投資100億元的泉州晉江集成電路產業園項目等66個三大主導產業項目;估算總投資20億元的泉州惠安城南人工智能園項目等48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估算總投資1.5億元的南平順昌竹筍廢棄物中提取膳食纖維粉及甾醇項目等30個傳統特色產業項目;估算總投資500億元的莆田媽祖國際健康城項目等104個現代服務業項目;估算總投資1.1億元的三明明溪紅豆杉精油提煉開發項目等27個現代農業項目;估算總投資60億元的泉州台商投資區秀塗人工島項目等25個基礎設施項目。

  「以往赴港推介,主要都是到香港來招商,這次我們不光是招商,而且要推動本土企業藉助香港的國際化平台『出海遠航』。」福建省商務廳孫建江處長告訴本報記者,這次拿來洽談的項目裏面,既有引到福建投資的項目,也有福建到香港投資的項目,更有閩港合作到海絲沿線國家以及「一帶一路」國家投資的項目。

  「目前,福建正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因此在人員規模和客商質量方面,我們也努力做到高質量。」孫建江介紹,客商質量方面,這次相比以往有所提升。以往對接的多是僑商以及閩籍客商,這次特別邀請了世界500強的跨國公司、全球行業龍頭企業,費申尤斯、巴黎銀行等世界500強都應邀參加,很多駐港的央企也表現出了極大的合作興趣。

  與此同時,本次閩港合作推介會暨閩港重點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也更注重實效,推介的項目有許多涉及智能製造、醫療健康等時下最具市場前景的投資項目。

  期盼港資赴閩投資創業

  香港與福建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在福建發展的歷史過程中,香港始終佔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作為福建省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和第二大外貿夥伴,在港資的鼎力加持之下,福建省的開放型經濟水平持續提升。

  據介紹,2017年福建全省進出口總額1710.35億美元,增長9.1%;全省出口總額1049.32億美元,增長1.2%。吸引外資項目和產業招商取得新進展,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041家,實際使用外資573.2億元,增長8.2%。海絲核心區建設穩步推進,持續拓展互聯互通,集裝箱外貿航線達到138條,空中國際航線達到53條。對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備案項目30個、22.9億美元,39個項目納入「一帶一路」國家重大項目儲備庫,貿易額3098.5億元。

  與此同時,創新驅動引領新動能加速成長。福建全省各類科技創新平台超過2600個,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有序推進,泉州「中國製造2025」城市試點示範持續推進。

  「數字福建」建設加快,電子證照共享工程列入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示範工程,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開通運行,數字經濟規模、信息化綜合指數居全國前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