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62

【商報時評】土地房屋應是施政報告重中之重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新一份施政報告今日即將發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預告,將會加推250項新措施,涵蓋土地房屋、醫療、福利、安老、民生等等範疇,連同去年所涉的250項措施,即兩年內共有500項新政出台;字數篇幅方面,今年版本更比去年長了20%,預料在立法會的扼要發言亦要花約一個小時完成。凡此種種預知細節,無疑充分反映出林鄭的積極進取及滿腹大計,繼續有心有力地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回顧過去一年,香港經濟表現整體維持良好,今年全年GDP增幅料達3%至4%,失業率則進一步尋底,最新降至2.8%的極低水平,證明香港經濟基調穩中向好。上一份施政報告落實的稅務新方案,將利得稅改為兩級制,大大降低了中小企稅務負擔,亦有利鼓勵企業加大投資招聘;此外又循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既增加了研發資源投放,又為創科發展拆牆鬆綁,其中「轉數快」的落實便把香港電子支付平台統一起來,貫通業界發展的任督二脈。展望未來,由貿易戰升溫,到全球息率趨升,無可避免會為港經濟帶來挑戰。早於施政報告發表前夕,港府已只爭朝夕推出加強優化中小企的支援措施,以解業界所面對的燃眉之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裏,料可見到更多支持措施及推動經濟長遠發展的政策出台,特別是促進香港融入「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戰略等,以進一步強化林鄭施政理念中政府所扮演的「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

  經濟民生方面,土地房屋政策肯定是市民當下最關切的議題,乃重中之重。隨林鄭新房策的持續提出和發酵,多項過渡性房屋計劃既相繼落實,例如「暫租住屋」、「光房」之類,便針對紓緩了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新居屋以更高折扣加推出售,也成功帶動相關二手樓價的下調,連帶近期整體樓市都開始有見頂回落象。土地供應大辯論的順利進行,新一份施政報告相信會歸納及執行箇中共識,亦為理順樓市狂潮及提高人均居住面積帶來曙光,有民調便指高約六成受訪者支持施政報告開拓土地。除樓市外,許多重大而長遠的社會民生政策亦有待當局完善,譬如教育、醫療等。林鄭甫一就任,便成功推動教育新資源撥款,預料今次則將集中改善教師待遇。事實上,正如林鄭昨日所言,港府希望做到以人為本、無微不至,好像一些患有不常見疾病病者的用藥情況,當局早前就跟藥廠達成協議,由藥廠向患者免費提供用藥計劃,衛生署並特快完成註冊好使藥廠願意無縫對接延續計劃。

  今次施政報告的諮詢工作既廣泛又成功,共收到12800份意見書,較以往每年約2000多份高出好幾倍,而林鄭亦與時並進使用了不同平台與各界溝通,甚至進行網上直播跟市民直接交流互動,過程非常「貼地」,充分聽取及了解民意。雖然,對於香港各種長期積累的根本矛盾和問題,誠不可能單單透過一兩份施政報告、又或僅花一兩年時間便能解決,但相信在林鄭月娥的帶領下,政府秉持積極作為、與時並進、凝神聚力、以民為本等精神,香港整體發展及港人生活質素必將更好。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