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驻联合国大使黑利辞职 伊万卡:继任者不会是我

2018-10-10
来源:第一财经网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 资料图

  能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意见不同还敢当面和他叫板,且还能让特朗普退一步的内阁成员很少,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算一位;能让每天无时不刻都在批判特朗普和共和党的民主党和自由派媒体不抨击且“服气”的特朗普内阁成员除了黑利之外,基本不存在第二位。

  也因此,当地时间10月9日黑利突然宣布辞职的消息让所有人都感到震惊。

  在特朗普竞选期间批评其政策

  美国媒体周二报道,实际上黑利在上周正式提出辞呈,但没有事先通知她的直接上级国务卿蓬佩奥,也没有通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特朗普周二(10月9号)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宣布,黑利将在今年年底前离职。特朗普并在声明中透露,黑利在半年前就曾向他提出,想离职“休息一段时间”。“黑利大使在过去两年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的工作成绩优异,她是一个非常棒的人,并且,她对我来说‘非常特别’。”特朗普说。

  在特朗普发表声明时就坐在他身边的黑利表示,“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是‘一生的荣誉’”。在谈到辞职的原因时,黑利表示,她认为“对内阁来说,过一段时间之后轮换新的官员是正确的选择”。

  面对广泛的有关“她准备着眼于更大的政治目标”的猜测,黑利表示,她“不会参加2020年的总统大选”,但是“到时我会为这个人竞选”,黑利说这句话的时候指了指旁边的特朗普。

  黑利此前并不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准确地说,她还在特朗普当年竞选期间多次对他的政策提出批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党内初始阶段,当时还是南卡州州长的黑利最初表示支持卢比奥((Marco Rubio) 的竞选,在卢比奥退选之后,黑利转而支持克鲁兹(Ted Cruz),在克鲁兹没能获得共和党总统提名后,黑利在大选投票前表示,她对“总统提名人”不是很喜欢,但表示会投票给他(特朗普)。

  特朗普获得大选胜利之后曾邀请黑利到特朗普大厦表示有意“邀请她出任美国国务卿”,在被黑利婉拒之后,特朗普又邀请她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接受任命之后一直被认为是特朗普外交政策在联合国内的最坚定的捍卫者。

  在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前,黑利在2011年至2017年期间曾担任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是第一位担任该州州长的女性,1972年出生的黑利也是美国最年轻的州长和第二位印度裔州长。

  同特朗普内阁要职多由年长的白人男性担任相比,46岁还是少数族裔出身的黑利毫无疑问是最高调显眼的女性内阁高层官员。不仅如此,让外界难以置信的是,在特朗普内阁外交政策“美国第一”的主导原则下,黑利却一直是一位国际主义者,支持全球化立场。

  “我不认为我的角色是推动‘美国第一’的政策”,黑利在去年夏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的角色是捍卫美国,因为每一天,我都觉得我要穿上防弹衣,我只是不知道当天我要去和谁战斗。”黑利表示。

  继任者名单已有多人,包括第一千金伊万卡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属于白宫的内阁级职务,同其他享有大使级别的内阁成员相比,联合国大使的级别在美国的外交系统中的地位被认为仅次于国务卿。

  美国媒体报道,在前国务卿蒂勒森此前同特朗普因为“意见不合”而很少同白宫直接联系的时候,黑利曾多次出现在白宫同总统特朗普会面,而她也因为对外频繁阐述美国外交立场而被认为地位和重要性甚至超越了当时的蒂勒森,是特朗普真正意义上的国务卿。

  特朗普周二表示,他将会在2~3周后宣布黑利的继任者,预计继任人选将在10月底前递交国会。“我们已经有了好几个名字。”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南草坪告诉现场的记者们。

  根据多家美国媒体的报道,黑利继任者的名单中包括了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顾问迪娜-鲍威尔(Dina Powell),美国驻德国大使格莱奈尔(Richard Grenell),还包括了特朗普的大女儿,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

  美国媒体报道说,根据鲍威尔的推特,她上周末曾在南卡州见过黑利,而特朗普在上周得知黑利计划离职的消息后曾表示,他“非常喜欢鲍威尔”。鲍威尔也被认为是目前接任黑利的“领跑者”,被称为是“白宫西翼里的民主党”的鲍威尔同库什内和伊万卡都有非常紧密的关系,此前曾在高盛和美国国务院都任职过的鲍威尔被认为在华尔街,贸易圈和支持国际主义的外交圈子内都拥有广泛的支持。

  另外一位人选格莱奈尔在今年4月份被国会确认为美国驻德国大使,他曾在2001年~2008年期间担任美国驻联合国发言人和特别代表。

  而当天最引起热议的是新大使名单中还出现了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在参加竞选活动离开白宫前告诉记者,伊万卡“会是一位非常非凡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但是,特朗普也指出,如果他提名伊万卡接任黑利的职位的话,他会被指责“任人唯亲”。

  “我听到很多的名字。我听到了伊万卡的名字。伊万卡会做得多么好?”特朗普表示,“我认为伊万卡是非凡的,但这不意味着我就会提名她。因为我会被指责为任人唯亲,尽管我不认为世界上有任何其他人比她更能胜任。” 特朗普说。

  在特朗普发表上述声明后不久,伊万卡在推特中排除了自己会成为新联合国大使的可能。“在白宫同如此多的优秀的同事们工作是一份荣耀,我知道总统会提名一位合适的人选接任黑利大使,但那个人不会是我。”伊万卡表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