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环京楼市进退 华夏幸福32亿卖项目予万科

2018-10-10
来源:观点地产网
 
     在行业老大都要高呼“活下去”的时刻,比起控制权,提前回收资金、盘活资产或是华夏幸福更重要的考量。
 
  在加大开放合作的宗旨下,华夏幸福终于用环京几宗沉睡的土地提前换来流动的资金。
 
  10月9日,华夏幸福宣布,与北京万科及北京恒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及股权转让协议,北京恒燚(由北京万科全资持有)将收购旗下涿州公司80%股权、裕景公司80%股权、裕达公司80%股权、廊坊公司80%股权及霸州公司65%股权,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
 
  上述交易价款由股权转让款及置换股东借款(万科一方根据华夏幸福一方已经提供的股东借款金额按照受让项目公司股权比例为项目公司提供股东借款)组成,其中每家公司股权转让款均为1元。
 
  资料显示,上述五家公司持有位于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市的多宗土地,总用地面积约33.93万平方米,均为住宅用地。其中部分地块为半年内拿下,如大厂190亩地块便由裕景公司及裕达公司于今年4月份获取。
 
  双方还约定将由北京万科负责目标项目的运作和经营管理,在项目公司董事会构成中,华夏幸福一方也仅派驻一名代表。分析认为,失去项目操盘权力,华夏幸福在其中的角色接近于财务投资人,虽为“合作”实则近乎出售。
 
  为何放弃了对项目公司的主导权?接近华夏幸福的人士表示,公司的核心主业为产业新城业务,如果物业、住宅等业务其他企业有优势自然会考虑引入,有利于盘活资产。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华夏幸福过往住宅业务以单干为主,在解决资金问题上,多通过信托、资管计划等方式。9月27日,华夏幸福子公司九通基业向金谷国际信托回购了南京鼎通35.99%股权,金谷国际信托早前便曾向南京鼎通增资23.43亿元。
 
  中报显示,在华夏幸福约88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涉及合作的面积仅约88万平方米,而且在合作项目中多占半数股权,占少数股权的案例较少。
 
  在行业老大都要高呼“活下去”的时刻,比起控制权,提前回收资金、盘活资产或是华夏幸福更重要的考量。
 
  在万科之前,2018年1月份,华夏幸福曾与阳光城(5.650, -0.03, -0.53%)、东原、旭辉等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但目前公开的仅有旭辉与华夏幸福在嘉善有联合拿地。4月,有媒体报道称,阳光城与华夏幸福的合作还在落实中,而与东原的合作还没有进一步推进。
 
  对于合作落实推进较慢的原因,上述人士否定了环京楼市不景气的说法。
 
  据了解,上半年多个环京市场成交仍处于历史低位,自2017年5月河北出台限购政策以来,部分项目价格甚至出现腰斩的情况。今年7月1日,为防止变相炒房,大厂又宣布暂停办理个人之间不动产抵押业务,进一步为限购政策补漏。
 
  在今年早些时候,环京销售并不理想、开发业务收入下降等引发外界对华夏幸福现金流的担忧。但后续华夏幸福称,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不存在持续性,而且该公司已逐渐加快异地复制的速度以减少对环京的依赖。
 
  今年以来,华夏幸福的销售增长仍旧不及同行,观点指数发布的销售榜单显示,华夏幸福前九月的销售排名已跌出了前十名,位列第13名。
 
  资金方面,中报显示华夏幸福截至年中获得的授信额度为3565亿元,已使用632.68亿元;货币资金425亿元,充分覆盖短期负债。不过,其上半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8.18 亿元,未来仍有优化空间。
 
  既然环京楼市尚未回暖,万科为何又选择在此时介入?北京万科方面对相关问题未予以置评。有分析则认为,今年虽然北京土地供应明显增加,但北京万科几乎没有新增住宅项目,加注环京市场明显是次优之选。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