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62

【施政报告】創新科技加碼280億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

图为今年6月林郑在本港的一项活动中,与沙特阿拉伯首位人工智能公民SOPHIA交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范曉昱報道:《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再向本港創新科技項目投放280億元,主要用於提高大學研究實力、促進「再工業化」、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等工作。

  280億元款項所涵蓋方面頗多,包括向教資會轄下研資局的研究基金額外投入200億元,加強大學研究實力;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撥出5億元在未來5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增撥5億元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撥款20億元加速「再工業化」實體發展,並額外提供20億元予專項先進製造業建設的生產設施。

  推出配對補助金計劃

  對於增加研究撥款,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政府撥款促進大學科研能力提高是好事,但方向有待討論。莊太量指出,發展大學科研項目歷時較久,發展速度較慢,且大學教授科研目標追求理論化成果,不一定有助於市場應用。「我們應該學習深圳或美國的科研模式,將華為、Google等科技龍頭企業引入香港,通過企業帶動合作,並將科研理論與市場實踐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則稱讚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今次「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提出後,可由政府做主持,對企業及學校項目進行配對,使學校科研項目更有針對性地研究商界無法解決的問題,加強產品與市場的聯繫性。

  撥20億助力「再工業化」

  撥款20億元加速「再工業化」發展亦是此次創科撥款的焦點之一,林鄭月娥提出,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麥萃才認為該做法值得認同,近年來香港工業產值及佔比大幅減少,很多工業企業由香港遷出到內地、東南亞等勞動密集型地區。

  麥萃才指出,此次「再工業化」是對本港工業化的一次數碼化、信息化轉型,一方面「再工業化」可以針對本港中小型企業的項目要求,利用自動化科技生產標準化、小批量的產品,例如統一化標準服裝等,可以減少香港企業向外溝通資金、時間等成本;另一方面香港「再工業化」可利用人工智能等科技,發展高端工業化生產,走在工業科技發展前沿,兩方面皆可以再次帶動香港工業化產業發展。

  大數據提高勞動效率

  另外,智慧城市概念實體化成為亮點。報告中指出,智慧城市計劃主要包含三方面內容,第一,撥款5億元發展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科技項目,例如採用科技輔助樓宇滲水調查等;第二,將在2019年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功能,方便市民使用電子政府服務,政府亦會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以更好吸納科技界意見;第三,將會透過創新科技提升執法機關能力,包括發展「智慧監獄」、「智能清關」等。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接受訪問時表示,大數據的應用可以令消防、關口等部門的執法更加專業化,亦可提高香港勞動效率,以往政府招標方式都採用競價最低者中標,但今次政府提出會對科技公司的經驗、科技技術作出評估。洪文正認為,此次計劃對香港科技發展是一次很好的機會,會使其邁進一大步,智慧城市概念具體化更使香港走在城市管理前沿。

  回應

  莊太量:可引入科技龍頭企業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港府撥款促進大學科研能力提高是好事。但發展科研歷時較久,且不一定有助於市場應用。應學習深圳或美國的科研模式,將科技龍頭企業引入香港,理論與實踐相互促進。香港具有發展海運產業的地理優勢,稅務減免政策可吸引更多船公司在港註冊,促進香港海運業發展。

  洪文正:大數據應用可提高勞動效率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指出,「再工業化」可行性還需進一步討論,香港工業發展條件欠缺,工業科技投入過少,雖然此項撥款可以帶給香港工業投資機會,但香港傳統工業佔比較大,轉型高端有難度。至於智慧城市計劃較以往報告更加詳細、具體,執法智慧化概念很有趣,大數據應用可提高香港勞動效率。

  劉洋:海事保險稅率應再調低

  香港海運港口局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增補成員、香港船東會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劉洋認為,2017年香港已註冊船舶的總噸位排名全球第四,但香港在全球海事保險的佔比僅1%,他認為香港稅率需要下降8%至10%才能有機會超越對手新加坡。

  楊全盛:中小企業獲更公平機會

  智慧城市聯盟召集人,科施工作流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楊全盛認為,施政報告對於大數據運用提出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是好開始,將會改變政府的採購方式,一改之前被大型企業獲得採購優勢,促使更多的中小企業獲得更公平的機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