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62

林鄭月娥:「明日大嶼愿景」計劃無長官意志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施政答問」時表示,「明日大嶼愿景」計劃的填海面積達1700公頃,是由規劃部門以科學方法擬定,強調當中無長官意志,亦不受團結香港基金的填海建議影響,相信兩者方案接近,只是因為兩者都具科學性,希望社會不要以陰謀論看待填海。

  林郑指出,香港發展社會經濟民生,都需要土地支撐,她說有人覺得香港不必填海造地發展,是對香港無信心,不希望社會下一代對本港無信心。她重申,不認同在內地水域填海供香港使用,自己問題要自己解決;同時,香港政府會用最高技術及最具成本效益方式施工,以取得最大效益。

  「明日大屿」规模超玫瑰园计划

  新一份《 施政报告 》提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林郑出席《施政报告》电视论坛时,主动将「愿景」与1980年代「玫瑰园计划」比较,称明日大屿愿景规模可能大过玫瑰园计划。她作为特首,有领导责任去为未来谋划。

  林郑指出,上世纪80年代提出玫瑰园计划时,政府财政储备肯定不如现在般有过万亿,当年「仲要借钱」仍有魄力去实行计划,相信当年外界对计划亦有很多负面意见及担心,「今日咩光景大家都知道」,因实行计划,香港现在才有全球空运第一、有铁路连接的新机场。她称自己作为香港特首,「有领导责任」去为市民解困及为未来谋划,因此提出「明日大嶼愿景」计划。

  有消息指,「明日大嶼愿景」涉及开支或多达5000亿,林郑否认对香港财政稳健程度「过份乐观」。她指出,香港目前每年基建开支约1000亿,但「这批基建会完成」,政府要规划下一批基建是什么,而非外界所想,「做一个4000亿基建就使晒今日的钱」,因为政府每年都会有财政收入甚至盈馀。

  對於為何不等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工作完成,才推出具爭議性的增加土地供應措施時,林郑認為,小組主席黃遠輝已經表明增加土地的工作刻不容緩,實在不宜再拖延。她又表示,大嶼山發展的工作一直持續,中部水域填海1700公頃由技術部門提出;而土地供應會持之以恆,不會因經濟逆轉而停止。

  而在昨晚,林郑出席電視論壇時也表示,如果等社會有共識才推動填海是不負責任,形容「遠水唔去搵,10年後連近水都無」。

  土地小組將於今年底提交意見報告,她表示,對於刻不容緩的房屋問題,如果作為行政長官等社會有共識才去做是不負責任。正正填海是長遠工程,才要起步,一直不開始就將工作推後。

  她又表示,填海從來是不二之選,新加坡、澳門、深圳都是填海發展經濟,看不到為何香港不肯做或者不能迴避。她又形容,遠水一直去找,近水也未停過,「遠水唔去搵,10年後連近水都無」。

  「港獨」問題是不能觸碰底線

  有致電市民提到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工作簽証不獲續期,認為事件影響香港和國家的聲譽,林鄭回應指,對「港獨」行為絕不容忍,已經劃了一條好清晰的線,是不能觸碰的底線。

  她表示,有關馬凱簽証的問題,是入境處處長的決定,而入境政策也有一條線要守,就是不會公開交代決定,如果今日可以講,明天也可以講,會影響政策一致性。

  她又指,「港獨」問題本身可以透過23條立法處理,可惜當年未能通過。

  施政報告評分較去年低 林鄭:在預期內

  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公眾評分較去年低是預期之內,因為報告有多項爭議措施,如禁止電子煙、填海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只要少量人對某項措施有意見,都會出現大量反對聲音。

  她表示,很多措施都要長時間規劃,如果在第二份《施政報告》仍不提出,就很難達成。她说,土地問題是最多人關心的議題,但世界上無完美的方案,如果今年《施政報告》對土地供應全不著墨,相信社會反應會是批評政府迴避問題。

  單程証與土地不能直接掛勾

  此外,林鄭又指,近年有人利用社交媒體平台,將單程証、人口政策及土地問題直接掛勾,指土地不足都因為單程証而起。她強調,自己已多次解釋,單程証是家庭團聚;事實上現時很多香港居民都是移民來港。她又表示,本港人口老齡化,亦實在需要有人口補足,才能繼續推進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