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40

制造业“五代同堂” 智能制造呼唤工匠精神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制造业“五代同堂” 智能制造呼唤工匠精神

“赋能升级 智造未来”主题对话举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杜林 宋璟 报道:智能制造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几代制造业从业者艰辛努力,不断追求的结果。10月12日,一场“赋能升级 智造未来”主题对话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球的制造业专家共同探讨智能制造时代的关键技术与需求。
 
  徐工集团总经理杨东升表示,作为机械生产企业,小批量生产挑战越来越多,徐工将智能技术、网络技术和制造技术应用于产品管理服务全过程,动态评估分析,改变制造过程中的生产关系和商业模式。“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技术进步突破也不是升级改造,而是现代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杨东升说,从徐工实践来看,重点要解决智能化设计手段和工具,打造智能高端产品,把智能控制、可靠技术和环境感知等技术应用到产品上,从设计制造到生产中间过程打通工艺,保持设计和制造的一致性;改造设备联网,让机器能说话;通过仿真、计算、虚拟技术解决生产中的节拍波动、物流等问题。
 
  ABB中国首席技术官刘前进表示,ABB产品种类丰富,从小开关到大变压器都有。谈到智能制造,大家有一个误区,就是关注先进技术、无人工厂。但其实关注技术更要关注需求:“从智能制造能获得什么?质量、效益、成本。能否解决实际问题是最需要关心的。”刘前进说,智能制造要解决设备更容易协作、与工厂结合的问题。正如徐工产品的小批次多品种,这是智能制造面临的最大问题。传统的制造是面向大批量多品种,如汽车、装备等。但新时代下,订单不会那么多,中小企业一个产线半年就要改变装配型号。因此,ABB提出了“批次为一”的柔性制造观念,希望让技术围绕自身的需求升级。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Lemgo工业自动化应用中心智能工厂国际业务发展总结霍尔格·福特拉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理念,他表示,工业4.0不仅包括柔性制造和自动化,还包括商业模式的改变,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公司销售服务而非机器。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飞跃表示,仿真系统的应用使得知识自动化,大家可以在虚拟世界吃一堑、在物理世界长一智,为企业带来质量提高、效率提高,成本下降的结果。所以一定要做平行池(数字双包台)。他认为,工业从1.0到4.0到现在的5.0谁都少不了,需要通过一步步实现,走向更高质量更高领域的智能制造。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认为,智能制造的基础还是装备制造,中国1953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核心就是提升装备制造能力。60年后,国家提出智能制造转型,背后的基础还是装备制造。但装备制造非一夜可成,需要一步一个脚印,需要一代代人踏踏实实做下去,需要有工匠氛围。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