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崔天凱接受美媒採訪:元首會晤作用不可替代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福克斯電視台(港譯霍士)當地時間14日播出「周日新聞」節目主持人華萊士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採訪。崔天凱在採訪中談及中美關係、經貿摩擦、對台軍售與朝核問題等內容,他表示,高層溝通在指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方面具有關鍵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兩國能繼續良好的工作關係。同時,崔天凱在訪問中再度駁斥了「干涉內政」、「竊取知識產權」與「意圖取代美國」等不實指控。

  此外,崔天凱還指出,美國總統在貿易問題上聽取誰的意見「很令人困惑」,他與其他駐美大使對此都有着同樣的問題。

  彭斯近期言論毫無根據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中美兩國元首可能於11月底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會晤時,崔天凱表示,高層溝通在指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方面具有關鍵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兩國元首通過此前的兩次會晤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他希望並相信這樣的關係會繼續下去。

  對於兩國元首會面,華爾街日報昨日報道,美國財長鉧欽表示他正在努力爭取,希望促成「特習會」以化解美中貿易緊張,但是目前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同時他表示,貿易談判一定會談到人民幣相關問題,中國必須承諾進行重大的結構性改革。鉧欽說,本周他與人行行長易綱舉行了會晤,中方向他強調人民幣繼續貶值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崔天凱在節目中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期發表的言論中所有對華指控毫無根據。他說,不干涉內政是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之一。中方立場是一貫的,並在恪守這一原則方面保持了非常好的紀錄。中國媒體只是借鑒了美國媒體的經驗,在報紙上購買商業版面發表觀點、報道新聞,這是慣常做法。

  當被問及「貿易戰」是否是導致股市重挫的原因時,崔天凱表示,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責任維護積極、建設性的雙邊關係,這將增強人們對全球經濟前景的信心。

  針對所謂「中國的發展靠的是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的指控,崔天凱表示,這些指控毫無依據,對中國人民不公平。他說,中國有近14億人口,難以想象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謀求發展和繁榮時,主要依靠的不是自己的奮鬥,而是從別人那裏偷竊,或者強制別人轉移技術。這是不可能的。

  對台軍售是干涉內政明證

  在中美兩國軍艦在南海近距離靠近和美對台軍售問題上,崔天凱表示,近距離靠近一事發生在中國南海,發生在中國的家門口,而不是中國軍艦開到加州海岸或墨西哥灣。孰攻孰守,一目了然。至於美對台軍售,這完全是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明證。

  崔天凱在回答「中國是否有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的野心」時表示,中國的目標是讓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並非要挑戰或取代任何人。

  在談到朝核問題時,崔天凱表示,中美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實現半島持久和平上擁有共同目標。這就是為什麼中方歡迎並支持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也非常期待美朝元首第二次會晤。中方希望能看到一些具體措施的實施,來進一步推動實現上述目標。同時,現實情況是,如果不讓朝方看到希望,確定美方會對朝奉行較友好的政策,就無法說服朝方放棄所有核武器。因此,為實現目標,必須採取協調同步、分階段、循序漸進的措施。此外,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所有涉朝制裁決議上都投了贊成票,並執行所有決議。只要這些決議仍然有效,我們就會不折不扣地執行。

  總統貿易決策令人困惑

  當被問及美國總統在貿易問題上聽取誰的意見,崔天凱回應稱,他與其他駐美大使交流過,他們也有同樣的問題,不知道最終決策者是誰。崔天凱稱:「當然,總統應該是最終拿主意的。但在決策中,誰發揮了作用、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這個問題有時候很令人困惑。」節目播出後,美國多家「不爽」特朗普的主流媒體也用這句當標題。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說,崔天凱大使說得對,「總統是最終的決策者」。她還說,萊特希澤是「首席談判代表,但我們有一群對貿易政策有深刻理解的人,他們是團隊的一部分」。

  美國「政客」新聞網站分析稱,通常情況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中處於領導地位。但在特朗普政府的早期,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上任之前,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和商務部長羅斯負責對外的經濟對話。儘管後來有了萊特希澤,但他似乎也只是起了支持作用。

  有分析指出,其實,白宮內部決策混亂已經不是秘密了。特朗普政府今年3月挑起對華貿易摩擦以來,特朗普政府內部在這一問題上意見相當混亂,可以看見「鴿派」與「鷹派」的博弈。曾經帶隊訪華的鉧欽、羅斯,甚至特朗普本人,都無法做到「說話算話」。

  鏈接

  特朗普:無意將中國經濟推入蕭條

  據彭博社報道,特朗普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訪問時被問到,他是否想把中國逼入經濟蕭條的地步。特朗普首先表示否認,然後將中國股市從首波關稅措施以來的跌幅與美國1929年起的「經濟大蕭條時期」相比。

  特朗普說:「我希望他們能和我們談出一紙公平協議,我希望他們能開放他們的市場,一如我們開放我們的市場。」特朗普同時表示,當中可能夾雜更多關稅措施。

  目前,美國迄今已對總價值2500億美元輸美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以回擊。近日,特朗普揚言將對幾乎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

  在被問到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關係以及克里姆林宮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時,特朗普馬上轉移話題回到中國身上,稱俄羅斯固然有干預,「但我覺得中國也伸出黑手,坦白說,中國…問題更大。」但在此次訪問中,特朗普未提供中國介入美國上次大選和這次期中選舉的證據。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