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9月出口為何超預期?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9月出口增速超出市場一致預期和我們預期。9月出口按年增長14.5%,高於上月的9.8%和1-8月累計增速的12.2%。市場本來預期9月出口會沿著8月繼續小幅放緩,這一反彈略有意外。

  是因為貿易環境不確定下企業在搶出口嗎?看上去並不是。一種解釋是貿易摩擦升溫,企業在系統性地把定單提前,即「搶出口」。但與這一邏輯矛盾的是中國對美出口按年增長14%,增幅基本持平上月;而對歐洲、對日本、對港出口分別反彈了9.1個點、10.6個點、9.4個點。

  外需放緩仍需時間傳遞

  那麼9月出口為何超預期?我們理解有以下幾個可能原因:

  第一,外需放緩尚在傳遞初始階段。9月摩根大通全球綜合PMI為52.8,屬於年內首次下行至53以下,是本輪以來連續第三個月放緩。但考慮到7-8月景氣下滑比較輕微,目前外需傳遞尚在初始階段。

  第二,三季度人民幣匯率階段性走弱,對出口可能整體有一定促進。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月均值來看,7月和8月人民幣匯率貶值幅度為3.8%和2.1%,幅度上屬年內高點。對一籃子貨幣的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7月和8月走低3.4%和1.0%。這對同期價格敏感型行業的出口帶來一定的推動效應。

  第三,從節奏分布上來說,8月受不確定性擾動,9月可能有一定回補。8月出口下滑明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匯率和貿易環境波動影響;8月24日,人民幣「逆週期因數」重啟,預期趨於穩定,9月可能有一定短定單回補。合併8-9月的出口增速則基本持平於7月。

  第四,基於行業原因個別產品表現有一定帶動。比如鋼材同比增長為35%,手持無線電話及零件同比增長近22%。

  貿易戰效應或會滯後

  後續出口逐步回落的趨勢可能不會改變,估計Q4溫和放緩:

  第一,Q4基數會逐步上來。Q1-Q3出口按年增長分別為13.7%、11.8%、12.1%。Q4基數略高,正常環比趨勢值下同比也會有所下降。明年Q1基數會進一步抬升。

  第二,儘管美國經濟仍偏強勁,但歐元區等地顯然度過了復蘇高峰期。歐盟PMI9月為53.2,是年內第一次幅度較大的放緩。最新IMF也在調低今年和明年全球增長預測。

  第三,新出口定單在9月回落比較明顯。PMI新出口定單9月從49.4回落至48.0。貿易摩擦下關稅帶來的效應可能會有一定的滯後呈現。

  廣發證券研究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