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人幣短線有壓力 料仍守到「7」算

2018-10-17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波幅較前周擴大,基於有報道指美國總統特朗普跟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望於短期內接觸,並就當前貿易戰進行會談,加上內地9月份出口上升達14.5%,優於預期的8.2%,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於上周四一度反彈高見6.8660水平,而上周整體波幅為6.8660至6.9430,高低波幅達760點子,上周五收報6.9230水平。不過,上述出口數據彈升只是國內生產商趕上在貿易戰開打前發貨而已,預計第四季度出口略微放緩,但整體出口情況仍樂觀。

  市場關注美長債息走勢

  另一方面,離岸人民幣期貨市場上周亦起了短暫變化,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一年期掉期價格短時間自約800點抽升至1200多點,此情況正是外圍投資者乘美中博弈之際,觀看當前貿易戰仍未見曙光,加上近日環球股市波動,內地股票市場備受影響大幅下調,同時投資者也關注內地一些企業在人民幣持續走低對企業盈利有一定影響。有見及此,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再次重申,人行有責任和決心保持人民銀行匯率總體穩定,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更不會利用匯率作為解決貿易分歧的工具;還有人民幣匯率波動正常不過,美元利率攀升引致發展中國家的資金外流情況也是必然的市場效應。儘管人民幣現貨價短期仍會受壓,但筆者認為大幅走低的可能性不大。

  本周策略

  上周受美國長期債券孳息率突然抽升影響,利率曲線越來越陡峭,市場憂慮通脹可能將會加劇,導致美股、債急瀉,資金流向避險貨幣日圓及瑞士法郎,加上市場傳出「脫歐」談判可能會達成共識,令英鎊及歐元一度反彈,美匯指數在測試96水平後調頭回落,最低見94.95水平,收市險守95.00水平關口。目前市場關注美國長債息走勢,若持續走高,股市及美匯將進一步面臨壓力,本周宜作觀望,預期美匯指數在94.50至96.00水平整固。至於人民幣方面,短線可能仍會有壓力,不過料人民幣仍會守到「7」算,本周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將在6.88至6.98區間上落。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