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資者宜關注意大利政黨博奕

2018-10-18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在假期前表現反覆,雖然最終錄得升幅,但論表現仍然偏弱,特別是在A股繼續尋底下,後市仍難樂觀,短期有機會再次考驗25000點水平。

  早前筆者曾表示會詳細探討意大利財政預算問題,本周適逢當地政府正式向歐盟遞交預算報告,故跟各位研究箇中情況。當年歐債危機,意大利曾與葡萄牙、愛爾蘭、希臘及西班牙合稱「歐豬五國」,以反映該國財政及金融體系的脆弱;但意大利除了債務問題外,政局亦相當混亂。自英國脫歐後,民粹主義在多個歐洲國家相繼抬頭,當中包括現時為意大利第一大黨之脫歐派「五星運動」及「北方聯盟」,但兩黨本身亦代表不同聲音,前者打工人階級旗號,後者則主要代表富裕北方及企業家。其後兩黨在幾經辛苦下終於合組聯合政府。不過,兩黨與其他黨派於政治上的爭執基本上沒有停止過。

  料歐盟反對預算

  在今次財政預算上,雙方最初均表明要大幅削減所得稅之餘,更進一步降低退休年齡,明顯是想為拉攏選民鋪路。問題是有一些措施根本難以落實,例如五星運動提倡將居民收入提高至780歐元,但此政策會帶來1.5%赤字。而今次最終版本亦未有顧及歐盟情況,最新的2019年財政赤字佔GDP的比例,從2018年之1.8%大幅提高至2.4%,其後兩年則回落至2.1%和1.8%。不過,2019年的預算,已大大超出之前向歐盟承諾的1.6%,所以歐盟肯定會反對。

  事實上,意大利現時債務佔GDP比例已高達132%,在歐元區僅僅低於希臘,政府支出中有8%用於償還債務利息,而任何超過2%的財政赤字比例都可能增加負債率,推高政府和民間借貸成本。所以歐盟反對,除立威外亦跟實際情況有關。然而,要意大利政府就範機會亦不高,各政黨為了自身利益,肯定會堅持己見,甚至有機會打「脫歐牌」。所以近期該國出現「股債雙殺」,正是反映投資者憂心忡忡。

  意大利作為歐元區內第三大經濟體,一旦脫歐意味會重新使用本國貨幣,實際情況與英國脫歐大為不同,對歐元的衝擊更可能是毀滅性的。雙方肯定會有一輪博弈,投資者宜多加留意最新情況。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