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黃偉綸:明年申大嶼填海研究撥款

2018-10-19
来源:香港商報

  黃偉綸表示,明年第一二季向立法會申請填海前期研究撥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坐言起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當局將會在明年首季或第二季,向立法會申請有關「明日大嶼」規劃和工程研究撥款,而相關撥款的研究焦點是交椅洲的填海工程,他重申政府目前財政狀況非常健康,有信心有財力應付。另外,民間同樣熱議,齊為有關計劃發聲,提出建設性意見。

  對於有人提出發展新界地區的建議,黃偉綸指雖然新界北的發展項目可提供1200公頃土地,但仍不足夠應付所需,又指新界有很多生態或地形等問題,部分零散細碎的地方亦未必可作發展。他又指,新界東或新界西交通壓力已經很大,希望提出相關建議的人考慮交通上是否能夠承受,又質疑為什麼在一個已發展、密度相對已經開始高的地方鋪設基建,會較現時提出的方案便宜。他又認為,交椅洲填海鄰近中環,將來《鐵路發展策略2014》亦正積極考慮屯門南延線,因此可預期公路和鐵路將來可經欣澳再上屯門南。

  一批新界居民就土地問題到政府總部請願,並遞交請願信。

  經民聯:「明日大嶼」有遠見

  在民間層面,經民聯認為「明日大嶼」是一個有遠見、有策略的建議,不應再拖延,呼籲社會各界以建設性態度討論推動落實計劃,並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展開填海研究。經民聯認為,本港目前已嚴重缺乏土地,令經濟民生大受影響,「明日大嶼」長遠可為香港提供1700公頃土地,填海所得土地也可為本港帶來穩定的財政收入,而其中七成土地將用作發展公營房屋,相信可滿足市民的居住和社會設施需求,有助改善民生。

  香港建築師學會昨日發表聲明,對2018施政報告作初步回應,指學會支持多管齊下增加發展用地及土地儲備,包括透過在維港以外區域填海造地,而最適當的地點、規模及填海方式,必須進行專業、科學及客觀的可行性研究,確保不會對自然生態、海洋水流等造成嚴重破壞,且在社會、文化、經濟及環境各方面都可持續發展。學會又認為填海宜分階段、以循序漸進的有機增長方式進行,亦宜透過前瞻性總體規劃策略,以充分利用土地容量,減少填海規模。此外,學會也支持發展新界棕地、活化工廈、加強在政府用地落實「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等。

  新界居民請願促解土地供應

  另外,昨日有10多名來自新界的居民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當局盡快解決土地的供應問題。居民代表表示,香港要繼續發展,要市民住得起,住得有尊嚴,特區政府就要積極解決地從何來的問題,否則市民只會繼續受苦。居民代表指出,「明日大嶼」計劃足以應付未來30年的土地需求,故認為市民不應排除填海這個選項,要連同現有的棕地、新界農地、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及其他土地資源一併考慮,積極提出發展意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