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知情人士:哈啰正洽购ofo 折股比例等细节曝光

2018-10-19
来源:蓝鲸TMT

  蓝鲸TMT频道 10月19日消息,一位知情人士向蓝鲸TMT记者透露,哈啰出行正与ofo接洽,商谈收购事宜。知情人士称,根据双方洽谈的方案,哈啰出行(HelloBike)欲以1:5到1:2.5的折股比例并购ofo。如果顺利实现,哈啰将在“超过摩拜和ofo总和”的订单量基础上进一步增长,扩大其在共享单车市场的份额。

  对此,蓝鲸TMT记者向哈啰及ofo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回复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哈啰CEO杨磊近日在其朋友圈宣布,哈啰上线网约车业务。目前,该业务已覆盖上海、成都、南京三个城市,将很快扩展到80个城市。

  哈啰此前已经高调布局四轮车领域。在9月的品牌升级发布会上,哈啰宣布联合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多家出行服务商共同构筑智慧出行平台。

  据悉,方案显示,ofo和哈啰双方企业价值的比较主要参考主要经营数据,包括收入(约1:2)、单车订单量(约1:2.3)、参考电单车收入贡献后等价订单量(约1:3)、运营车辆翻台率(即每日使用次数,约1:2.7)。

  在此基础上,加上对维持经营现金流、资本开支、债务借款等的不同方面的考量,这份方案提出了ofo和哈啰交易折股的四个可能比例基准,建议哈啰以1:5到1:2.5的折股比例并购ofo。

  方案还显示,ofo“难以根据持续经营假设进行估值”,换言之,ofo很难以其至今共获得的13.8亿美元融资作为股权估值。有资本圈人士分析,这是一个理论上的估值,相当于哈啰并购ofo时,所有投资人按其投入金额折股成哈啰单车的股份,并不会有溢价。不过如果上述两家公司的经营数据比例属实,看来ofo股东也未必有能力和哈啰讨价还价。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滴滴会收购ofo,具体细节版本众多,包括滴滴最快今年6月官宣收购ofo、滴滴希望拖到Q4低价收购ofo、滴滴欲20亿收购ofo,等等。但在最新的一次“20亿收购ofo”传闻曝出后,滴滴一改此前“不予置评”暧昧态度,进行了否认。有接近滴滴的人士称,因为安全事件后忙于整改,收购(ofo)的事只能缓一缓了。

  滴滴从2016年9月开始投资ofo,但此后和ofo创始团队矛盾重重并闹僵。今年初,滴滴开始自己上阵做单车,但受制于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禁投令”,主推的青桔单车进展缓慢,近期更是被摩拜状告侵犯专利权,闹上法庭。

  反观哈啰,与摩拜和ofo一线城市推行不同,哈啰单车以二三线城市起家,“农村包围城市”,并切入景区等众多使用场景,一年多来增长迅速。据透露,哈啰单车日订单数已经超过摩拜和ofo的总和。如果并购顺利,哈啰将能补足其在一线城市的短板。

  另一方面,匆匆委身美团的摩拜尚未恢复元气,美团自身又面对双重挑战:一级市场萧条股价下跌。如果哈啰并购ofo成功,其业务量将远远超过摩拜和滴滴的青桔单车,成为共享单车市场最有话语权的玩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