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股市觀察】A股正摒棄傳統救市模式

2018-10-22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人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同在19日發聲,穩定A股投資者信心,並提出了多項穩定市場的措施,使得當日股指出現可觀反彈。而從高層密集表態和提出的舉措看,內地正在摒棄傳統的救市模式,而採用新的救市組合拳。

  老板斧不靈了

  A股自1990年成立以來,反覆出現的救市,逐漸形成了一個相對固定的模式,其中包括高層喊話、暫停新股發行、國家隊進場護盤、降低交易印花稅、加快批准新基金入場、降息、降準等,所以也是老7樣。因為這些措施往往會產生立竿見影的影響,所以屢試不爽。

  但是,19日的高層喊話救市和預期採取的措施說明,A股正在摒棄傳統救市模式。而觀察市場也會發現,傳統的救市模式也確實難以為繼。如暫停新股發行不現實,現在中國有志成為全球資本市場大國、強國,需要持續推進新股發行;內地越來越重視市場融資,國家將持續加大直接融資作為最基本的政策。所以,內地正在向美股和港股學習,就是無論牛熊市,新股發行要保持基本的連續性。

  調動國家隊入場在上一波股災中用過了,效果不理想,最終演化出來的也只是指標股行情,並未真正改變市場總的趨勢。降準今年以來已經連續4次了,雖然還會有一定的調整空間,但總體上空間有限,而且降準對於股市的影響是間接的,效果越來越不明顯。降息希望更渺茫,現在內地遇到的反而是巨大的加息壓力。降低證券交易印花稅的空間已經非常有限,再降意義不大。批准新基金入市一直在持續,現在A股仍然是散戶投資者為主,機構投資者發展壯大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19日A股的表現說明,市場對政府救市期望值持續降低。因為老辦法不靈光了,新措施效果仍需觀察,而且,A股正面對着越來越多的新問題。

  效果仍需觀察

  從新措施看,管理層更多的是通過市場機制的修復來穩定市場,減少行政干預的痕跡,這樣的應對見效速度要更慢,影響要更長時間顯現。現在市場有積極因素,如高層講話體現了提振市場信心的作用,如市場大幅度調整後的出清為未來股市的健康發展夯實了底部。目前,整個經濟結構處在破舊立新的過程中,股市估值已經處在低位,企業的泡沫也擠壓得差不多了。但是,股市仍然有諸多的困擾,如外部貿易摩擦的影響;如國內經濟下行預期的衝擊;如金融風險上升;如宏觀槓桿率超過250%,進入高風險區域。現在市場最大的擔心是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權質押的問題,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股價大幅下跌之後已經接近平倉線,引發市場高度擔憂。

  更主要的是,困擾A股健康發展的深層次矛盾難以靠喊話就得到解除,核心問題一是註冊制改革,二是市場被邊緣化。所以,高層喊話在一定程度上有助市場回穩,提振信心,但如何讓A股跳出周而復始的熊市怪圈,仍然是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畢竟新救市模式效果如何仍待觀察,諸多的老問題尚未排除,新問題又層出不窮,A股要走出困境依然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後續反覆也在所難免。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