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大灣區樓市掀洗腦風暴

2018-10-29
来源:香港商报

  路人甲

  23日,港珠澳大橋宣布通車刷屏,也淹沒了同日灣區樓市的大新聞:深圳人才安居集團豪擲18.84億元,奪得東莞塘廈3.9萬平方米商住地,成為塘廈新地王。而這對於珠江東岸的深莞樓市剛需族來說,關乎其切身利益的程度不亞於大橋通車。

  雖然深圳人才安居集團尚未公布這次地塊具體規劃情況,但是業內普遍認為是深圳保障房落地東莞的標誌。一個城市,把官方保障房建在另一個城市,這還是第一次的「喜聞樂見」,也意味?開啟大灣區樓市的「飛地」新時代。

  臨深新房2萬上車

  深圳直轄傳言由來很久,但終究難實現。其實,有沒有這個名分並不是關鍵,這次深圳在借地建房上打響了第一槍。也就意味?官方首先從樓市上已把東莞塘廈鎮,包括旁邊的鳳崗、清溪,即慣稱的鳳清塘納入了「大深圳」的版圖。拋開名分,「深圳直轄」已從塘廈開始,這麼解讀一點也不為過。

  深圳規劃到2035年,新增住房共170萬套,其中各類保障房不少於100萬套。深圳土地已幾乎盡開發完畢,170萬套所需的天量土地從何而來?那麼塘廈借地已經從實踐上給出了答案。

  所以借地不會是個案,而將是一種趨勢,飛地模式由此確立。對於剛需族來說,不能當成一個簡單的新聞來看,而應該就此洗腦。2015年伊始的此輪樓價暴漲後,深圳新房均價每平米5萬元起跳,剛需族不免望房興歎。臨深的塘廈鎮新房均價目前在2萬元每平左右,總價在150萬左右,比較匹配深圳中產的購買力,所以在大灣區正式進入「飛地」新時代以後,不要自認為買不起房,必須以大深圳、大灣區的視角來審視樓市,深圳剛需族應確立這樣的購買觀,深圳新房2萬元起。

  歷史已告訴未來,不要懷疑官方主導樓市的力量,曾經著名的保障房小區益田村和梅林一村,剛剛興建的時候,也是邊遠郊區,那時的繁華中心區是羅湖。在贛深高鐵通車以後,從塘廈的東莞南站至深圳市中心的福田高鐵站的也就20分鐘左右車程,鳳清塘勢必將加速融入大深圳。而深莞兩地官方主導的配套也必將陸續跟上,未來的鳳清塘或是今日之梅林一村。

  下個金礦前瞻深莞惠

  或許大家有一個疑問,既然選擇飛地模式,深圳保障房為什麼沒有選擇時間最早的飛地深汕合作區?雖然地價等成本更為便宜,但目前的最大障礙是空間隔離:深汕特別合作區距離深圳直線距離60公里,驅車至深圳市中心區至少1個半小時車程。

  然而中國郵政深圳市深汕區局26日已掛牌,深汕特別合作區新郵政編碼518200正式登場,該區居民還將獲得深圳戶籍。深汕區機制正轉為深圳主導和管理,網上有評論認為事實上已成為深圳第11區。

  深汕合作區在大灣區一體化的路上,正在提速。那麼深圳保障房在第11區的選項也將只是時間而已。東莞塘廈鎮拿了第一名,第二名會是誰,目前還看不太清,但可以明確的是,在重大基建配套的深汕高鐵開建或開通後,屆時,從深汕合作區到前海中心區的通勤時間不到30分鐘。面積468多平方公里的第11區也將成為深圳人安家最大飛地之一。

  在4月的深莞惠經濟圈(3+2)聯席會議上,曾提出深莞惠三方合作建設試驗區。截至目前,三方試驗區尚未公布具體規劃,但從已經啟動的借地的鳳清塘,到必將成為第11區趨勢的深汕合作區,可以判斷,這就是試驗區的雛形所在。也是一體化的先期落地措施,那麼從前述剛需切換至投資客的視角,得出一個結論,試驗區為先導的深莞惠一體化將是大灣區樓市的下一個金礦。

  10年前深圳大力主導關內關外一體化的進程,有人很不屑,現在關外龍華新房賣得比關內福田還俏。再復習那句話,要相信官方主導樓市的力量,炒股要聽黨的話,買樓要跟官家走。這便是此次官方異城借地的最大啟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