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文化产业发展拐点期:极端化趋势背后的创投机会

2018-10-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文化产业发展拐点期:极端化趋势背后的创投机会

  当高质量发展成为趋势,文化产业发展正面临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与升级。如何敏锐把握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文化产业的投资发展机遇,是每一位从业人员时刻思考的问题。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不少投资人就“2019,文创产业投资策略”交流探讨。

  长期看好的一个市场

  恰如达晨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永林所言,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波折,亦或是短暂的低谷,但这些都很正常的。从长期来看,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应依然报以乐观心态。“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两个最重要的推动力,一个是科技,一个是文化。或者说大国崛起,对外输出的就是科技+文化,美国就是硅谷+好莱坞,所以毫无疑问中国将来对外输出也是中国的科技加上中国的文化。”

  同样,洪泰大文娱产业基金主管合伙人金城则从人的精神需求出发,认为文化娱乐之于人是一种刚性需求,且与经济发展的映射呈线性相关,“绝大部分发达国家文娱行业预期,都是在经济萧条或是各种危机出现的时候,以及在经济缓慢上升的时候,我们提到的‘口红效应’还是存在的。中国有自己的特色,虽然受到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管,(对文化产业发展)会有不小的影响,但总体而言我们依然看好”。辰海资本合伙人王维玮补充到,只要人对文化内容的情感和需求一直在,纵使市场如何变化,依旧长期看好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

  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则更偏向用一种全球视野来判断当前中国文化产业的创业与投资机会。在他看来,衡量一个发达国家的指标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伴随科技的发展与生产力的不断解放,智慧型劳动所占整个经济体的比重。“中国文化产业占GDP的比例是4%多,不到5%,从这个数字大概能够推测出中国的文化行业从业者的数量相对于欧美,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就是我们从发展中国家走向发达国家过程中不断需要降低的差距,这也是文化或者是IP产业创业和投资的机会所在。”

  IP是长期存下来的核心竞争力

  创意版权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部分。当下,无论是商业博弈,还是国家间文化软实力的对比,都表现为IP之间的竞争,在文化消费领域表现则尤为突出。

  李永林谈到,随着近年来版权环境的不断改善,文化产业的公司对知识产权都已经慢慢比较尊重,且会主动地去为知识产权付费,如此公司也将走上一条良性的发展之路。“但要清楚的是投资很重要的是要掌握具有垄断性质的东西,这是你投资能够获得超额回报的一个必要前提。如果你投资的东西永远处于跟别人不断竞争的状态,毛利就会不断受到影响,这样你是很难获得超额回报的”。在他看来,无论是影视、字体,还是图片、动漫、主题公园,能够留下来成为经典、形成IP的东西,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核心”。

  极端化发展趋势背后的创投机会

  张野认为,过去几年,中国文化产业的内容在质量上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两极化发展趋势,一方面,低级化以各大短视频、直播平台、文学社区等渠道为代表,尤其是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充斥着大量可能被称之低级趣味的内容,“但是这样的内容有极其广泛的受众”。另一方面,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游戏大多制作精良,偏向高质发展。“我们的内容要么向高级靠拢,要么向低级靠拢,中间地带的内容变得很窄”。除此之外,在渠道方面,渠道下沉趋势日益明显。“过去几年,抖音、快手等都是一系列把握渠道下沉趋势所带来的红利且迅速成长起来的平台”。张野认为,这样的现象和趋势的背后,可能有一些投资机会和创业机会。

  “未来短则五年,长则七八年的时间之内,中国一定会产生类似于迪士尼这样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李永林认为,其很大一个概率可能是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他们现在可能在一些细分领域已经是做得非常棒,未来会向一些其他细分领域拓展,最后形成一个综合性的文娱产业集团”。

  可以判断的是,移动互联时代,无论是极端化发展还是巨型综合性集团的产生,其背后都需要先进的技术做支撑。也因此,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劲表示,当下我们一方面要尽可能降低新技术的使用成本,另一方面,则要尽量实现上游原始资源的数据化和数字化,如此为后续创新创业做准备,即所谓的“厚积薄发”。

  现在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拐点

  产业升级的背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从业人员结构的改善和质量提升。在张野看来,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正面临整顿,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整顿等相关工作之后,或将引起从业人员组织结构发生变化。“过去是什么类型的人在做中国文化产业,以后又会是什么类型的人,我认为以后会涉及到一些新经济思维的人、互为导向思维的人来从事,或者是文化行业把这个空间给腾出来的,让这样的人能够进入”。

  张野认为,当从业人员组织结构发生变化,行业的价值观与文化也将随之发生变化,“这才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需治根治本的一个重要事情。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会更坚定地看好。但是我觉得现在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拐点,未来一定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