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可持續發展列亞洲第二 創新與發展齊驅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報

    

  在亞洲城市排名中,香港更成為第2大可持續發展城市。不過,從全球範圍看,該指數仍然由歐洲城市主導。

  在全球資訊科技浪潮中,香港不甘落後,近年積極推動創新科技,實現可持續發展,例如《施政報告》提出擬增撥款5億元打造「智慧城市」,金管局推出突破性的「轉數快」系統等。諮詢公司凱諦思(Arcadis)發表《2018年可持續城市指數》報告指出,香港在全球可持續城市指數中排第9位,亞洲區則排行第2。

  香港商報記者 張智榮

  在2018年可持續城市指數全球排名中,香港與新加坡一同打進前10名席位,分別排行第9與第4位。在亞洲城市排名中,香港更成為第2大可持續發展城市。不過,從全球範圍看,該指數仍然由歐洲城市主導,其中,倫敦被評為全球最具可持續性城市。該指數報告指出,香港普遍繁榮,把科技視作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元素,正因如此,香港連同倫敦、新加坡和東京,被列作「平衡發展與創新城市」這一城市群當中。

  香港在經濟盈利方面領先

  香港與新加坡均在可持續發展的不同領域中緊密相連。其中,香港在經濟「盈利」方面排名第3,而新加坡則排首位。然而,在「人民」方面,香港藉其方便又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務得第21位,遠勝排第31的新加坡。但新加坡在餘下第三支柱的環境「地球」方面再次扳下一城,排名第41位,擊敗第50位的香港。

  凱諦思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區啟明表示:「香港一直在盈利方面領先。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應繼續發展智能技術與創新科技,並抓緊機會與鄰近大灣區城市在這領域作進一步合作。近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也同樣提及,政府已撥出280億元支持香港數碼業發展,並承諾透過與中國內地和國外城市密切合作,實現經濟多元化。」

  仍須應對房屋等挑戰

  區啟明指出,吸引並留住人才對新經濟取得成功同樣重要。為了吸引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精英,香港需要應對各種有關可持續性發展的問題,例如環境、貧富差距與負擔能力等挑戰。

  區啟明又提到:「香港市民在滿足基本需求時遇到不少挑戰,當中包括房屋、水質與空氣污染等問題。在持續發展的同時,香港也必須應對這些需求。而近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的施政報告也提出有關住屋、福利、可持續發展及科技創新的計劃,實在相當鼓舞。但由於香港長期以來多方面的問題日積月累,我們需要採取可持續方案來解決這等挑戰。隨實施這些具前瞻性的措施,香港將逐漸成為一個更具可持續性、更宜居城市。」

  香港平衡發展與創新

  由凱諦思研究的2018年可持續城市指數,共計算出全球100個領先城市的排名,當中以社會(人民)、環境(地球)及經濟(盈利)作為三大可持續發展支柱。另外,該研究基於城市生活的公民體驗,配上可持續城市指數作數據分析,一共列出以下4個城市群,分別包括「平衡發展與創新城市」,此類別的城市不但繁榮,更把科技視作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元素,例如有香港、新加坡、紐約、東京;「後工業時期機會主義者」,此類別主要包括美國、歐洲和澳洲等地城市,它們不但經濟平衡,國民更將技術連繫生活,例如有伯明翰、洛杉磯、華盛頓、墨爾本。

  「革新城市」,即指新興市場中快速增長的城市,具備以企業家精神作核心的公民體驗,例如有吉隆坡、馬尼拉、曼谷、雅加達;「快速增長的特大城市」,此類為經濟急速增長的城市,有大量內陸移民、基礎設施和變革投資,例如北京、廣州、上海、深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