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覬覦核震懾 世界不再安全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

  有了白宮右翼勢力的煽風點火,特朗普玩起退群退約更加肆無忌憚。這次在「戰爭鷹派」——美國國安顧問博爾頓的「教唆」下,特朗普竟打起退出《中導條約》的主意。只是對美國來說,撕開提升美國核武能力的口子,不但可能令「親者痛仇者快」,世界也將因可能的核武競賽而變得更不安全。

  博爾頓上位加速退約進程

  特朗普本月20日告訴媒體,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理由是俄羅斯「多年來一直違反條約」,在對方違約的情況下,美國沒理由再守約。特朗普還強調,「《中導條約》只對美俄形成限制,卻不包括其他大國」,並直接點名中國也應加入該條約。《中導條約》1987年由時任美國總統列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華盛頓簽署。該條約是自有核武器以來美蘇首次達成的真正削減核軍備的條約,被視為雙方為限制軍備競賽邁出的重要一步。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但近年來,俄美多次互指對方違反條約。今年3月,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明言,俄方在國情咨文中關於發展導彈力量的表態,證實了俄十多年來一直在研發「能夠製造不穩定因素的」武器系統,違背《中導條約》。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官方3月開始公開指責俄羅斯違約,與博爾頓同月接任國安顧問不無關係。作為一個「不抱幻想的鷹派」,博爾頓被視為特朗普政府決定退約的幕後推手。按照博爾頓的說法,這一美國與蘇聯冷戰時期簽署的條約已無法滿足當今世界需求,當今世界是大國博弈的時代,而中程導彈是這種博弈的重要武器。早在今年2月,特朗普謀求提升美國核武能力的野心就已初露端倪。當時美國國防部發布的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明確提出,美國應研發更多種類的核武器,豐富核打擊手段,提升核威懾,以確保核能力無可匹敵。不難看出,博爾頓上任後正是抓住了特朗普的這個心思,並成功利用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理念,將其從經貿利益發揚光大到安全利益,從而加快了特朗普決定退出《中導條約》的步伐。

  反制美國核震懾輕而易舉

  但,美國覬覦的核震懾果真能心想事成麼?對俄羅斯來說,美國退約等同條約名存實亡,這豈不意味俄羅斯快速發展中短程導彈將變得更加名正言順?遑論在特朗普宣布退約前,普京曾親自證實,俄已開始量產「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射程10000公里)並將於明年列裝部隊。遑論普京在特朗普宣布退約後警告,若美退出《中導條約》並向歐洲出口或部署中短程導彈,俄方將非常迅速、有效地作出回應,以求對等。普京還不忘提醒歐洲,若歐洲允許美在其領土部署核導彈,將迫使俄「瞄準」這些國家。言下之意,俄可借力打擊美國的歐洲盟友,輕而易舉反制美國震懾。

  從美國的歐洲盟友角度來看,普京的警告已昭示美國退約給其帶來的直接威脅。若核震懾目標只為對付俄羅斯和中國,美國中短程導彈的最終部署地都只能是在歐洲和亞太,未來的歐洲必將成為美俄角力的前沿陣地。無論如何,歐洲都絕無可能接受將這種威脅變為現實。歐盟對外行動署已發聲明,警告美國必須考慮退約將給自身、盟友乃至世界安全帶來的後果。而即使美國此舉除震懾目的外,還可能意圖刺激歐洲擴大軍購為美更多推銷武器打開大門,又怎見得俄羅斯不會也藉此分得一杯羹?

  再看亞太,按照美方邏輯,美國退約將賦予五角大樓和印太司令部新的傳統選項,有助恢復所謂區域軍事平衡。美國軍事專家已將關島和日本視為美國中短程導彈的理想部署地,但美方是否考慮到朝方立場?若美國今後大舉發展核武並擴大海外部署,一向缺乏安全感的朝鮮當局又怎可能繼續推進棄核進程?至於日本,當前中日關係已重回正常發展軌道,日本也正努力促成「安金會」,安倍政府是否還會將惹怒鄰國不當回事?就像俄羅斯一樣,朝鮮完全可借力打擊日本反制美國震懾。此前朝鮮試射導彈飛越北海道上空的驚恐一幕,想必日本民眾仍記憶猶新。

  有鑒於此,美國退約後能否達到核震懾目的還真不好說,但犧牲全球利益實現所謂「美國優先」注定將搬石頭砸自己腳。試想在核武控制面臨全面危機的情況下,美國自身安全又從何談起?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