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證監交易時段發聲明是「特效藥」?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再次刷新近期低點,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在交易時段再次突破6.97水平。

  這一情況距離上周五人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隔空與人民幣空頭喊話中間僅隔了一個交易日的時間,顯示出人民幣面臨較大貶值壓力。10月26日,潘功勝指出,近期「人民幣有所貶值主要是國際金融市場美元加息、美元指數增強、國際金融市場擾動以及貿易摩擦等形成這樣一個共同作用的結果」,並且他表示,中國「不會搞競爭性貶值」。

  昨日美國消費數據強勁,保持了美聯儲繼續升息的預期,可能是人民幣兌美元再次受到空頭挑釁的原因之一。數據顯示,季度調整後,美國9月的收入數據環比增加0.2%,漲幅略低於預期,但美聯儲衡量通脹的常用指標之一——扣除食品與能源部分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同比增長2%,這已經是該數據連續五個月達到這一水平,一旦該數據超過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水平,市場則會擔心加息將加快。

  不過,美國方面也不好過。美國加息的風險同樣令美國三大股指連續承壓,日前美股一度下破周圖重要上升趨勢線。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指數較上兩個月創下的紀錄高點下跌近10%,納斯達克指數同樣不好過。

  昨日中國證監會罕見地在交易時段發聲,再次試圖救市,也反應出當前內地金融市場形勢的嚴峻。證監會發言人表示,證監會正在加快推動三方面工作,其中包括提升上市公司質素、優化交易監管、鼓勵價值投資。過去兩周,在內地當局連續發聲救市情況下,內地股市曇花一現之後,又有重拾疲態的象。近期內地數據不佳,令市場當心內地經濟出現更為實質性放緩,抑制股市表示。昨天內地股市在證監會聲明後,再次出現反彈,是否又是「曇花一現」還有待觀察。

  美元/人民幣昨日高開後回落,顯示出上方存在賣盤阻力。不過,從日圖K線下方的影線可以看出,下方仍有一定買盤支持。因此,近期交易的難度加大。尚未入市的投資者建議觀望,參考了我們之前建議的多頭,繼續關注下方支持能否守住。目前日圖下方關鍵支持位在6.9500附近。

  FXTM富拓中國

  市場分析師 劉敏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