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关闭6年避战乱 百年历史叙利亚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

2018-10-31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8日,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博物馆,在经过了6年的闭馆后,重新对公众开放。2012年,为保护文物免遭内战摧毁,叙利亚政府暂时关闭了这一博物馆。开馆同期还举办一个为期两天的国际研讨会,邀请叙利亚国内外的考古学家参加。

叙利亚文化和旅游部门官员参与开馆仪式

叙利亚文化和旅游部门官员参与开馆仪式

  据BBC10月28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8日,位于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博物馆时隔6年多再次向公众开放其丰富的文物馆藏。直到几个月前,叙利亚政府才收复了叛军在首都周边占领的所有地盘。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官员、外国考古学家和修复专家出席了叙利亚国家博物馆的“重新开放”仪式。

参观者在参观重新开放的博物馆内参观

参观者在参观重新开放的博物馆内参观

  当天,博物馆开放并展出了古希腊、古罗马和拜占庭时期的1500余件珍贵文物,涉及雕塑、绘画等多个领域。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文物来自于叙利亚千年古城巴尔米拉。据新华社报道,其中两座拜占庭时期的雕像,其头部当时在巴尔米拉的时候被极端组织给破坏掉了。由于巴尔米拉的博物馆已经遭到了破坏,所以这两座文物也被安放在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进行保存。

拜占庭时期雕像

拜占庭时期雕像

  作为古代贸易路线的重要枢纽之一,叙利亚全国有超过700处历史遗址,其巴尔米拉古城在1980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5月和2016年12月,极端组织曾两度攻陷巴尔米拉。在极端组织盘踞期间,巴尔米拉大量珍贵文物和古迹都遭到了洗劫与大肆破坏。重新开放的博物馆收藏了很多来自巴尔米拉的文物。

巴尔米拉古城遗址

巴尔米拉古城遗址

  从2012年开始,叙利亚当局为保护文物和古迹,将大约3万件博物馆藏品和古代手稿转移至秘密地点保存,防止它们受炮火、洪水和偷盗者侵扰。

  据BBC报道,叙利亚7年的冲突造成超过35万人死亡,并摧毁了全国许多历史悠久的城市和遗址。

观众参观重新开放的博物馆

观众参观重新开放的博物馆

  据悉,叙利亚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从史前、古叙利亚、希腊罗马到伊斯兰时期的出土文物,目前率先开放的是希腊罗马时期的文物展厅,其他几个展厅将随后开放。目前已开放的区域占展馆总面积近一半。

  随着叙利亚局势逐渐稳定,文物修复工作也提上日程。就在国家博物馆重新开放之际,馆方还举办了一个为期两天的研讨会,重点讨论叙利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展厅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展厅

  巴尔米拉博物馆馆长哈利勒·哈里里说,在大马士革有许多文物专家,但是数量还不够多,因为大量的文物在战争中损坏了。“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和专家来帮助我们修复受损的文物和古迹,这些文物和古迹不只属于叙利亚,我们只是它们的守护者,替大家把文物和古迹完整保护下来,所以我们呼吁开展国际合作,修复此前被极端组织破坏的文物和古迹。”

  叙利亚文物和博物馆管理局局长马哈茂德·哈穆德说,自内战爆发以来,已有9000多件文物被收回并修复。但他也指出,必须对博物馆进行修缮,为此需要资金。战争期间,叙利亚数以万计的重要文物和雕塑被走私到国外。他同时表示,博物馆的重新开放证明文明战胜了恐怖主义,国家博物馆见证了叙利亚悠久灿烂的历史,国家博物馆的重新开放意义重大,未来我们还会陆续开放其它博物馆和文化古迹。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展厅内文物

叙利亚国家博物馆展厅内文物

  意大利考古学家 玛丽娜·普奇说,在武装冲突和战争期间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很多文物和古迹也遭到了破坏,这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这些雕像在叙利亚文化中弥足珍贵,看到文物遭到破坏当然很难接受,但是展望未来同样重要,我们会努力尝试修复这些文物。

  位于大马士革的叙利亚国家博物馆是中东地区著名的博物馆,已有近百年历史,收藏了近10万件珍贵文物。2012年,由于担心武装冲突对馆内文物造成破坏,叙利亚政府一度关闭了这一博物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