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海口人民公园的黄花梨又要拍卖了 两棵515.2万元

2018-10-31
来源:封面新闻

   近日,海南产权交易所发布一则转让公告称,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公园两株降香黄檀(花梨树)原木以挂牌价515.2万元将进行公开竞拍。

  海南产权交易所负责该项目的吴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挂牌价是专家出具的鉴定意见来定的,估价高低不好说,究竟最终拍卖价格比挂牌价高出多少也还无法预估。

黄花梨的学名叫降香黄檀

黄花梨的学名叫降香黄檀

  海南黄花梨鉴定委员会主任洪林对封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看来挂牌价适中,预计最后的成交价也与估价差不多。

  “这与陶瓷碗这类物品的拍卖不同,比如一个碗拍出了一千万,那么同类的碗下次预估价就多半在一千万以上。但是,黄花梨木材存在变化,所以不敢说成交价就一定高一定低,”洪林说道。 

海口人民公园内的黄花梨树

海口人民公园内的黄花梨树

  目前,该资产分别存放于海口人民公园和海口园林管理局,根据鉴定专家出具的《降香黄檀(海南黄花梨)心材鉴定评测意见》显示,这两棵黄花梨原木总共分为91段,心材重量合计为2497.7斤,其中树材的最高评估单价为4000元/斤。

  据悉,本次拍卖采用网络竞价方式,竞拍者需交200万保证金,竞拍增价幅度10000元,将于11月2日上午9点结束。

  经封面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4年海口人民公园就曾以挂牌价格63.8万整体转让过黄花梨木,2015年又曾挂牌51.678万元公开转让。当时转让的这批黄花梨木重量约为198斤,共26段。

 拍卖公告拍卖公告

拍卖公告拍卖公告

  走访过程中,封面新闻记者一提起海口人民公园内的黄花梨无人不知,堪称该园的“镇园之宝”。

  据该公园管理处介绍,这两棵花梨树为1962年由公园的老一辈员工所栽种,在公园栽种前,已长有一定年限,生长至今估计有70年左右树龄。目前,在海口人民公园内仅有12棵存活的黄花梨,但是比较大的只有三棵,其中有两棵树龄将近70年。为防止被台风刮到,园方在三棵黄花梨边架起了铁围栏与铁架子来支撑着黄花梨的分枝。

海口人民公园内现存的大黄花梨树

海口人民公园内现存的大黄花梨树

  被台风打坏“生病”

  一年后“病危”枯死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2014年,海口人民公园内两棵黄花梨树被超强台风“威马逊”刮坏后开始“生病”。

  2016年5月,“病情”趋重,被宣告“病危”,经专家会诊,但“患病”花梨树仍无存活希望。

砍伐前的黄花梨树

砍伐前的黄花梨树

  在两棵花梨树枯死时,海口市园林局向市政市容委申请注销名木档案,管理处也向海口市财政局打报告申请进行资产拍卖处置,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

  2017年6月,经长期日晒雨淋,树已经完全干枯。考虑到安全问题,公园管理员决定砍伐这两颗树,转移到仓库保存住,对砍下的花梨木做切口处理、编号、测量、记录,并转运到指定位置妥善封存,做好保管工作,还派人24小时看守。

被砍伐后保管起来的木材

被砍伐后保管起来的木材

  红木极品生长缓慢

  气候影响存活率低

  据介绍,海南黄花梨被称为红木中的极品,是世界上最珍贵的硬木之一,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其花纹美丽、色泽柔和、有香味,具有加工性能良好,软硬轻重适中,不易变形等特点。

  据海南产权交易所介绍,这批待拍卖的木材心材红褐色至深红褐色,颜色深浅不均匀,间杂有黑褐色条纹;折断枝木材心材结构致密,纹理交错,木材甚硬、甚重;心材有深褐色的条纹分布,纵切面花纹形状不规则,节间的环状生长呈现“鬼脸”纹,花纹美观,瑰丽多彩。

  如此珍贵的海南黄花梨成材的时间过程非常长,野生的黄花梨树至少需要十五年才能出芯,百年方能成材。加之海南热带岛屿季风性气候影响,热带风暴和台风频繁,以及随着原材料的稀缺,市场需求量却持续走高,许多短视之人随意砍伐,导致黄花梨的存活率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