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北京画院联合故宫等将展“明清山水画的古意今情”

2018-11-01
来源:澎湃新闻网

  由北京画院联合故宫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的“我向毫端寻往迹——明清山水画的古意今情” 展将于11月3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向公众开放。展览以“胸中山水奇天下——齐白石笔下的山水意境之二”为始,上溯追源探讨明清山水画的发展流变。

  北京画院自2015年起推出了“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展”,迄今为止共举办“唯有家山不厌看——明清文人实景山水作品展”(2015年) “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精品展”(2016年) “笔砚写成七尺躯——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2017年)等项目,该系列展在业内获得了高度好评并在广大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此次“我向毫端寻往迹——明清山水画的古意今情”是该系列展览的第四展。如果说,2015年举办的明清文人实景山水作品展意在展示明清山水画中“实景”与写生的关系,致力于讨论画家在自然界中如何进行写实性描绘,那么此次展览则重在强调山水画中“摹古”的价值与意义,突显在传统绘画中临习古人的重要性。

  此次展览是北京画院“2018·山水之年”推出的又一次重要专题展览项目,以“胸中山水奇天下——齐白石笔下的山水意境之二”为始,上溯追源探讨明清山水画的发展流变。展览共汇集国内重要文博机构收藏的三十五位书画家的逾五十件明清诸派的摹古佳作,为观众集中了解中国古代书画的摹古与出新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

  以古为师看明清山水笔下开生面


  仿巨然山水图董其昌101.7cmx46.7cm 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绘画,首重师“古”,未有不师古而能名世者。一般来说,画家把临、摹、仿作为绘画入门的途径,通过临摹古人的画作,传达先贤的神韵,在此基础上再以大自然为师,最后达到理想的境界。师古人与师造化是中国绘画的传统承学方式。

  明清时期,随着城市商业化的繁荣和文人士大夫对“格物致知”静观沉思的追求,文人画占据了画坛主流。画家注重吸收古人的笔墨技法,融入古人的情与神、心与意。摹古成为文人画家与古人进行心灵沟通的方式。正如董其昌在其画论《画眼》中所说:“画家以古人为师,已是上乘。进此,当以天地为师。”由于明清文化形态中浓厚的复古倾向,诸多画家极尽摹古之能事。到了清代,“四王”在临习中出入宋元,刻意摹古,惨淡经营,在绘画艺术上最大的成就是梳理和总结了中国山水画的笔墨艺术,使之具体而微,修正了禅学意味上的虚玄之象,以梳理和总结的方式实现了“精妙而能”。本次展览将系统的展出包括沈周、文徵明等吴门画家,以董其昌等为首的松江画派以及清初“四王”等传派的摹古山水画佳作。


  仿宋元各家山水册王时敏30.3cmx25.4cm 苏州博物馆藏

  探古寻迹访明清文人心中桃花源

  中国古代绘画皆重“古意”,不仅仅是对绘画技法的深研与继承,更是同古意、同憧憬、同理想的对话与交流。在谙熟传统之后通过主观性理解,结合个人之生命体验、艺术感悟之后的推陈出新。此次展览以“古意与今情”为主题,依“由古向今”的倒叙方法回看明清山水画中的摹古精品,还原了明清山水画摹古题材创作的发展,借此窥探古人心中的桃花源。如此次展出的苏州博物馆藏周臣《桃花源图》,画家以陶渊明《桃花源记》为绘画题材,描写了东晋孝武帝太元年间武陵渔人误入桃花源,遇先秦避乱于此隐居的后人的情景,画意清新,构图深远,用笔显得尖劲爽利。


  桃花源图周臣161.5cmx102.5cm 苏州博物馆藏

  唐人诗意山水册陆治27.6cmx26.3cm 苏州博物馆藏

  展览中亦有将古人诗意进行的形象转化,如苏州博物馆藏陆治的《唐人诗意山水册》。每开均以唐代古诗一联来命题,以秋夏春冬四季为景,用笔苍健,色彩明润。又如苏州博物馆藏吴门名家文徵明《三绝图卷》,则以实景“石湖”为题材,据传是他经常携友雅聚之地。登高山访古寺,泛舟湖其中,留下很多诗画佳作。画中的粗笔水墨主要取法于沈周、吴镇,兼师倪瓒、赵孟頫和黄公望。细读画卷上的题诗,再观赏前面的图画,我们会不由得随着画家之笔畅游于楞伽山麓、石湖之畔。值得一提的还有苏州博物馆藏清代僧人上睿的《为友梅作行乐图册》,此图是上睿为友所作的四季行乐图,云山游“春”、荷塘消“夏”、“秋”郊围猎、“雪”山访友,尽显画家高情逸致。此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唐寅绘《唐解元仿古今画谱》等善本、古籍与版画。从展览中我们不仅可以得识明清画家师古、仿古之途径,亦能窥见明末清初山水画坛流派纷呈、气象万千的局面。


  为友梅作行乐图册上睿29.4cmx38.1cm 苏州博物馆藏


  三绝图卷文徵明30.5cmx1068.1cm 苏州博物馆藏


  唐解元仿古今画谱唐寅(绘)、黄凤池(辑) 明天启陈继儒集雅斋刻本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借古开今思当代山水创作新发展

  明清的画家通过临仿的方式体味先贤的“古意”,用笔墨语言实现“今情转化”。而观看这些“摹古”作品的我们,则是借此穿越历史和未来,与古人对话,确定“今情”的坐标。

山水图卷蓝瑛25cmx357.5cm 北京画院藏

  北京画院以问题意识带动学术研究,以学术研究带动展览呈现的方式,“我向毫端寻往迹——明清山水画的古意今情”展通过对“摹古”绘画题材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梳理,进而对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启迪。


  仿宋元各家山水册李流芳28.2cmx35.8cm 苏州博物馆藏

  对于今天的中国山水画家来说,“师古”是大多数人必经的艺术阶段。但是如何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师古而化之”,将古人的精髓之处与自身风格结合起来开辟蹊径、借古开今,则是我们应该不断思考、探讨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中的诸多明清摹古山水佳作,使广大观众在吸取传统的艺术养分之时,亦能悄然入境,徜徉于与古人心灵相通、精神相融的山水世界。

山水册王翚30cmx22.4cm 苏州博物馆藏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6日。


  仿古山水图册王鉴28cmx18.5cm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仿大痴富春大岭图王原祁118.4cmx55.8cm 苏州博物馆藏


  山水花卉册恽寿平27cmx24.1cm 苏州博物馆藏


  程氏墨苑程大约明万历程氏滋兰堂刻套印本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