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探访阿富汗千年古城赫拉特:文物保护陷入停滞

2018-11-01
来源:央视

  阿富汗西部的赫拉特,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之一。时至今日,赫拉特的商贸活动也依然是阿富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近年来随着阿富汗安全局势日趋复杂严峻,各类爆炸袭击时有发生,赫拉特的安全和发展也面临威胁和挑战。

  赫拉特毗邻伊朗,独特的地理优势给这座城市带来巨大的商机。然而与此同时,塔利班武装以及极端组织盘踞在赫拉特北面的巴德吉斯省和南面的法拉赫省。随着近两年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塔利班针对赫拉特的滋扰事件明显增多。


  赫拉特省安全哨所军警 阿卜杜?哈奇姆: 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塔利班经常来到这里进行滋扰,他们不会靠近哨所,但是他们会开着车,从公路上一路开过来,在远处袭击我们。


  央视记者 朱云翔: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赫拉特城城外的一个安全哨所,这里离赫拉特城区大概有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是大家可以从我身后的墙上看到,已经是密密麻麻布满了弹孔,这些弹孔都是以前与武装分子交火留下的痕迹。

  即便是在戒备较严的赫拉特城区内,针对公共场所和平民的袭击仍时有发生。今年8月,极端组织袭击赫拉特城内的一座清真寺,造成近30人死亡,约60人受伤。

  安保成本增加 企业难逃关门厄运


  分析人士也坦言,由于安全形势恶化,许多企业离开赫拉特,即便留下来的许多企业,也不得不在生产和运输途中增加额外的安保。急剧增加的成本,也让一些小型企业最终没有逃离关门的命运。

  安全堪忧 古城古迹保护难

  安全形势的恶化,不仅对当地的经济造成很大影响,还令赫拉特城内的古迹面临着岌岌可危的处境。作为阿富汗的历史名城,赫拉特城内遍布着大大小小的古迹,其中最著名的是建于15世纪末的高哈尔?绍德皇后陵墓。陵墓四周的十五座高塔正是这一古迹的标志性建筑。


  央视记者 朱云翔: 如今的高哈尔?绍德陵已经难现过去的辉煌,作为其标志性的高塔,已经有十座倒塌,剩下的五座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倾斜,只能依靠我身后的这些绳索来进行拖拽支撑。

  相关组织撤离 文物保护陷入停滞

  负责文物修缮工作的赫拉特省文化局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安全局势恶化,爆炸袭击以及绑架事件时有发生,许多国际文物保护组织相继撤离阿富汗,让文物保护工作陷入停滞。

  赫拉特省文化局负责人 贾伟德?扎尔干: 安全问题导致我们没有办法充分执行我们的计划,另一方面文物保护人员中也普遍存在一些恐慌情绪,让他们没有办法好好维护这些历史古迹。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