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同特朗普通電話 美愿续扩对华出口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到访中国。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央視新聞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特:支持美企參加首屆中國進博會

  特朗普表示,我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願通過習近平主席向中國人民致以良好的祝願。兩國元首經常直接溝通非常重要,我們要保持經常聯繫。我期待同習主席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我們可以就一些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我們的會晤做好充分準備。美方重視美中經貿合作,願繼續擴大對華出口。兩國經濟團隊有必要加強溝通磋商。我支持美國企業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習:中美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

  習近平表示,很高興再次同總統先生通電話。中方已就中美關係多次闡明原則立場。希望雙方按照我同總統先生達成的重要共識,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我也重視同總統先生的良好關係,願同總統先生在出席阿根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我們兩人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中美經貿合作都有良好的願望,我們要努力把這種願望變為現實。

  習近平指,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過去一段時間,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出現一些分歧,兩國相關產業和全球貿易都受到不利影響,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國即將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這顯示了中方增加進口、擴大開放的積極意願。很高興眾多美國企業踴躍參與。中美雙方也有通過協調合作解決經貿難題的成功先例。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中美元首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今年以來,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積極變化。中方讚賞總統先生同金正恩委員長舉行歷史性會晤,推動了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政治解決進程。希望美朝雙方照顧彼此關切,進一步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構建朝鮮半島和平機制進程。中方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特朗普表示,今年以來,美朝會談取得了積極進展。美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

  另外,本港時間昨晚,特朗普於社交網站帖文表示,他「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及非常良好的交談」,討論了眾多議題,重點在貿易方面。

  李克強會見美國會議員訪華團

  另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聯邦參議員亞歷山大率領的美國參、眾兩院訪華代表團。李克強表示,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關係雖歷經風雨,但總體向前發展。事實證明,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雙方應當按照兩國元首多次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沿正確軌道發展。希望美國國會議員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李克強指,中美分別是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兩國經濟處於不同發展階段,互補性很強,兩國人民都從合作中切實受益。當然,經貿合作也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雙方應當相互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通過平等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和解決分歧,這對兩國、對世界都有利。他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的發展將會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廣闊的市場。

  美方議員表示,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人民。美中存在競爭,但彼此不是對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加強合作可以實現共同繁榮。對經貿領域存在的問題,雙方應通過公平、平等協商解決,打貿易戰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美議員願為促進美中關係、增進兩國了解與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