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三大因素主導港股11月表現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回顧今年10月,港股不單創2008年金融海嘯後表現最差的「股災月」,恒指更連續下跌六個月,經歷過去32年以來最漫長的下跌浪。雖然恒指於11月首個交易天呈現價量齊彈升的格局,但港股能否展現較持久的反彈或於本月止跌回升,預期主要受以下三大因素所主導。

  首先,美國下周二的中期選舉結果,共和黨會否於這次選舉失勢,未能取得參眾兩院的主導優勢與控制權,預計將會直接影響特朗普政府未來的對華政策。筆者估計市場亦將普遍預期特朗普政府於中美貿易摩擦方面,對中國的態度將會軟化與較大機會願意重返談判桌來收窄貿易爭議的相關分歧,這將替港股提供持續反彈的契機。市場將期待中美元首於20國集團峰會會面的結果。

  其次,市場對聯儲局未來加息步伐的預期,繼續對港股構成舉足輕重的影響。基於美國近期發布的經濟數據表現,令市場開始憂慮美國經濟的增長動力是否開始呈現持續放緩,特別是中美貿易戰開啟後,市場主流看法認為美國經濟本身亦難免受到負面牽連。故此,聯儲局會否因應當前經濟形勢與考慮中美貿易戰對美國本土經濟構成的潛在風險,繼而放慢加息步伐,成為市場關注的重點,亦是紓緩美元強勢與美國長債收益率升勢的關鍵,兩者過去為港股弱勢的當中影響因素。

  第三項支配港股短期走勢的主要領域為:權重股騰訊控股(700)的第三季業績表現。滙豐控股(005)第三季業績優於市場預期,股價隨即受惠早前大量沽空盤回補的技術因素帶動回升,有助恒指於24500/600區域現較佳支持;接下來,騰訊控股能否於11月14日亦交出較市場預期(多次下調後)為佳的季績,將成為港股能否於11月呈現止跌回升的關鍵。

  汇控業績優於預期

  如讀者早前已買入滙控,建議繼續持有,未持有者,則可考慮於63元以下分段吸納。滙控第三季列帳稅前盈利及經調整稅前利潤分別按年升28%及16%,分別至59.2億美元及62億美元,皆優於市場預期的中間值。

  這次業績的亮點為集團的成本開支控制,開支於第三季內按季減少2.4%。期間經調整收入增幅相對開支增幅的比率為負1.6%,較今年6月底的負5.6%呈現明顯改善,反映管理層於今年6月訂立的發展策略之一的成本控制,已初見成效,增加市場對滙控年底前可達成上述指標由負轉正目標的信心。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