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西南联大不是偶像 而是历史的窗口

2018-11-05
来源:都市时报

  

张曼菱图书分享签售会现场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闫钰

  11月3日,作家、学者张曼菱“回报故里”图书分享签售会在昆明书城举行。当天,张曼菱与众多嘉宾、读者一起热烈互动,分享其创作的《西南联大行思录》《曼菱说》《青春祭》等作品,讲述她的个人立场、家国情怀、时代视角,与读者一起感悟西南联大精神。

  《西南联大行思录》是绝版口述史

  “《西南联大行思录》中的全部文字都是原生资料,其中联大的每个历史环节都有代表性人物的口述,这本书在三联出版5年来,已经印刷了12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曼菱表示,这一作品是绝版口述史,时间越长,越能彰显其价值。

  张曼菱为云南昆明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学者、独立制片人、中国教育史研究者。她创作的《西南联大行思录》《北大才女》《中国布衣》《青春祭》等作品分量十足、备受各界好评。其中,为创作《西南联大行思录》,张曼菱变身西南联大史料抢救者,走访众多联大老校友,包括朱光亚、王希季、陈省身、杨振宁、李政道、费孝通、任继愈、吴征镒等大师级人物,从历史中寻找失落的精神家园,呈现西南联大人文精神。其担纲制作的历史文献片《西南联大启示录》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当天的分享签售会吸引了许多闻讯而来的读者,他们中有当年的知青,有年轻学子……大家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与张曼菱交流,活动热烈温馨,充满思想之光与智慧启迪。

  将推出西南联大主题新作

  八秩弦歌,精神永存。张曼菱表示“西南联大不是偶像”,她一直在思考联大精神在当今的对应性,希望其能局部移植、运用于现实生活中。不久后,张曼菱创作的《追寻——西南联大访谈与手记》等联大主题新作将面世。她还表示,除了西南联大,当年其它战时学校的气节非常可贵的,值得研究,“西南联大是一个窗口,一把钥匙,是窥见时代和人心的一个载体。我们要能从一所学校看到整片历史。”

  此外,张曼菱当年的中学同学也到场参加活动,张曼菱在会上与大家开心地畅聊了当年的知青生活。许多读者表示,张曼菱的书多年前就拜读过,此次互动,更加感受到这个“北大才女”“布衣学者”的家国情怀与人格魅力。

  张曼菱还透露,当年她做《西南联大行思录》的访谈视频资料由中华书局进行了数据化处理,整理编制成“西南联大访谈数据库”,于2018年5月公开上线。其中一期所采访的40余位西南联大人,影像视频总时长约1300分钟。其中包括陈省身、吴征镒、朱光亚、杨振宁、李政道等。大师们对当年西南联大学习生活的回忆等,对研究西南联大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