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為破除經濟制裁 朝以核計劃對美施壓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朝鮮警告稱,如果美國不解除對朝經濟制裁,朝鮮可能恢復旨在加強核武庫的國家政策。圖為韓國民眾昨天觀看有關報道。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綜合美媒報道,朝鮮外務省近日發表聲明警告稱,如果美國不解除對朝經濟制裁,朝鮮可能恢復旨在加強核武庫的國家政策。朝鮮並暗示,不會在與美國的核談判中作出更多讓步。

  暗示不會在核談中讓步

  據美聯社報道,朝鮮外務省2日晚間發表聲明稱,如果美國不改變立場,朝鮮可能會恢復「並進」路線,即同時推進核力量和經濟發展。報道指,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發表韓國沒有得到美國批准就「什麼都不能做」的言論後,韓國上月收回了取消對朝部分單邊制裁以創造外交空間的提議。

  《華爾街日報》網站也報道,朝鮮2日警告,如果美國不解除制裁,朝鮮可能會恢復旨在加強核武庫的政策,並暗示不會在與美國的核談判中作出更多讓步。

  報道稱,目前韓美在如何利用經濟壓力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器問題上的分歧越來越大。韓國總統文在寅曾表示,經濟發展可誘使朝鮮解除武裝。美方則強調,朝鮮應徹底銷毀核武器,然後才能解除制裁。報道還稱,朝鮮一再要求美國解除制裁,稱其已經作出重大讓步,包括拆除導彈發射場和核武器試驗設施。報道認為,儘管朝鮮的聲明沒有發出放棄與美國核談判的威脅,但這一表態似乎旨在爭取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朝鮮高級官員本周在美國會談時,獲得更多讓步。

  美卿重申朝先棄核立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日表示,他本周將在紐約會晤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希望推動無核化進程取得「真正進展」。而針對有報道指朝方可能考慮重回「並進」路線,蓬佩奧說他對這番言辭並不擔心,並重申朝鮮需要先棄核,美國才會取消經濟制裁。

  蓬佩奧當天告訴霍士新聞頻道,美方在談判中見過這種招數,「我們清楚在跟誰談判,我們了解他們的立場。特朗普總統已非常明確表達他的立場:除非我們實現最終目標,否則不會有經濟上的鬆綁」。

  金正恩或本月訪俄

  另據朝中社昨天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4日與當天抵朝訪問的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卡內爾舉行會談,強調進一步發展雙方友好合作關係是兩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和意志。雙方表示,兩國具有特殊友好關係基礎,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間的友好歷史和傳統得到不斷繼承和進一步鞏固發展。

  此外,韓國駐俄羅斯大使禹潤根昨天透露,金正恩很可能於11月訪俄,但朝俄雙方尚未談妥訪問的具體時間和地點。

  【链接】韓朝65年首聯合考察漢江入海口

  韓朝水域聯合考察昨天正式啟動。 網絡圖片

  韓國國防部昨天證實,韓朝當天對漢江和臨津江入海口水域啟動聯合考察。該舉措是為保障雙方民間船隻自由航行進行的前期準備。

  聯合考察團禁攜帶武器

  韓國國防部當天提供給媒體的通報顯示,這是雙方自1953年朝鮮戰爭停戰協議簽訂以來,首次對漢江入海口進行聯合考察。韓朝9月簽訂軍事協議,商定將於11月起聯合考察漢江入海口等水域,以保障日後對該水域進行環境保護、開發旅遊等。10月,韓朝在將軍級會議中對水域聯合考察進行了規劃。

  韓朝水域聯合考察昨天正式啟動。聯合考察團由韓朝軍方、專家等20人組成。據韓國國防部介紹,此次考察中,雙方人員均不攜帶武器,禁止使用刺激對方的言行。韓國國防部表示,因入海口附近沒有軍事分界線,該區域曾是意外高發地段,但通過聯合考察,未來這裏將變為一個新的和平地段。

  兩國民間團體金剛山合辦活動

  另一方面,為履行歷史性的《板門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韓民間團體上周六起一連兩天在朝鮮金剛山共同舉行活動。

  朝中社昨天報道,朝鮮民族和解協議會、韓國民族和解合作泛國民協議會及朝韓各界團體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朝韓雙方代表在團結集會上發言強調,朝韓所有政黨、團體和人士應超越政見、信仰、黨派、主張等差異,把民族共同要求和利益放在首位,實現團結。集會通過了共同決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