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東院高壓氧治療中心昨收急症 未來服務延至慢性病人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梁啟城醫生(右)表示,高壓氧治療有助患者細血管增生,幫助傷口復原。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全港首個高壓氧治療中心9月底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正式投入服務,中心昨日開始第二階段服務,接收其他緊急病症,醫院計劃逐步為慢性病患者提供治療,包括俗稱「糖尿腳」患者。高壓氧治療中心總監梁啟城醫生表示,高壓氧治療有助患者細血管增生,幫助傷口復原,可降低三分之一截肢機會。

  可同時治理10名患者

  全港首個高壓氧治療中心設於東區醫院,中心已於9月28日開始第一階段服務,主要處理危重個案;昨日中心開始第二階段服務,接收其他緊急病症,即包括一氧化碳中毒、壞死性軟組織感染等,日後將逐步為慢性病患者提供治療,包括放射性治療後發創傷、嚴重及複雜的傷口等。服務對象為所有公立醫院病人,可同時治理8名慢性病患者及2名重症病人。

  高壓氧治療艙呈長方形,可提供100%氧氣治療。治療艙分為主艙、進入艙及重症治療艙3部分,主艙主要用作治理危急及其他有需要的病人,重症治療艙則用作治理深切治療科病人。

  重症治療艙則用作治理深切治療科病人。

  減低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

  梁啟城表示,高壓氧治療中心在第一階段接收了4名病人,包括兩名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及兩名壞死性筋膜炎患者。他指,一氧化碳中毒傷者須接受3至5日、每日兩次的高壓氧治療。由此令高壓氧重新與病人的紅血球結合,讓傷者復原。他又指,高壓氧治療亦能減低一氧化碳中毒的後遺症,如認知力下降等。

  至於壞死性筋膜炎患者需接受7至9日、每日一至兩次的高壓氧治療,梁啟城指,壞死性筋膜炎的死亡率高達七至九成,使用高壓氧治療後,死亡率料可降至七成半或以下。

  可降三分一截肢機會

  高壓氧治療除可幫助上述緊急病症外,也可用於包括糖尿病患者等的慢性病患,梁啟城稱,俗稱「糖尿腳」患者,其傷口往往很難痊癒,當組織壞死,便要截肢。高壓氧治療有助患者細血管增生,幫助傷口復原,可降低三分之一截肢機會。

  梁啟城指出,本港每年約有100名一氧化碳中毒病人、50名壞死性筋膜炎患者,及300至800名糖尿病患者適合高壓氧治療,最終是否需要進行有關治療,須由主診醫生決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