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股料持續動蕩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以來、尤其下半年以來,儘管美元表現持續強勢,但是,美國股市似乎並不爭氣。以近期為例,美股頻頻下挫,有一發不可收拾的趨勢,10月24日道指大跌600點,跌幅高達2.41%;標普500指數收跌84點,跌幅3.09%;納指更是慘烈,跌幅達4.43%,創下了2011年8月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上月提前入「寒冬」

  10月29日星期一,美股再度上演大跳水。美國三大股指高開低走,午後跌幅擴大翻綠,尾盤跌幅有所收窄。道指盤中震幅超過900點,收市跌0.99%;納指收跌則逾百點。截至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245點,跌幅0.99%,報24442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跌116點,跌幅1.63%,報7050點。標普500指數收跌17點,跌幅0.66%,報2641點。

  從盤面上看,美國股市在上月似乎提前進入「寒冬」,美股今年出現的牛市行情也似乎畫上了句號。道指和標普經過此次暴跌之後,雙雙回吐年內全部漲幅。而曾經風光無限的科技股幾乎全線重創。今年至今道瓊斯指數跌10.1%;標普500指數跌10.8%;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去14.4%;羅素2000指數跌15.5%;道瓊斯交通運輸指數跌15.5%。美股這種差強人意的表現不僅與美元走勢大相逕庭,而且也大大出乎特朗普和美國政府的預料,甚至有可能會影響到特朗普與美國政府的財政政策。

  回購股份或支撐股價

  那麼,美股的後市表現如何?還會繼續震蕩走低嗎?對此,市場分析員有不同的看法,一種觀點認為,目前美國股市下跌預示前景不妙。例如,下跌板塊主要是科技、非必需消費品等板塊,而這些板塊都具有指標性意義,或帶動美股進一步下探。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目前美股已經跌得夠多,已經脫離基本面。若在可預見的未來尚無利空消息,投資者沒有理由進一步削減倉位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股票回購的歸來將對美股股價帶來支撐。

  據悉,美國知名投資人羅傑斯(Jim Rogers)近日在北京舉辦的一場投資論壇上表示,鑒於美股已在高位,沒有任何投資機會,他已經賣空美股的股票,轉為持有中國股票。顯然,羅傑斯看空美股而看好中國股市,作為著名的投資家,羅傑斯的取態或許能夠代表某種市場趨勢。不管市場分析員如何判斷,投資家如何決策,眼前美股為何會出現動蕩?這些因素會否持續?這才是投資者最值得關注的美股後續影響因素。

  調整短期不會結束

  從今後一段時期來看,影響美股的這樣幾個因素不會消失,一是持續上升的美國國債收益率,如果美國不停止加息或者繼續存在加息預期,那麼美債收益率不會下降,相對來看,股票的投資價值就要受到挑戰。其二,美國已經歷了一次長達10年的大牛市,2008年至2018年,納斯達克、標普500、道瓊斯工業指數分別上漲224%、213%、214%,當前市盈率分別達47.5%、23.4%、23.7%,達2011年以來高位,可見美股存在內在調整的需要,而且不是短期內就能結束調整。

  三是美國發起的貿易戰正在對美國經濟產生傷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紛紛下調了對2019年全球經濟以及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期,IMF發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將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預期由此前的2.7%下調至2.5%。貿易摩擦損害了美國相關企業的盈利預期,增加了未來美國經濟增長前景的不確定性,從而影響投資者對美國股市的投資意欲。總之,美國經濟和股市面臨的風險正日益凸顯,美國股市繼續震蕩下去那將是大概率事件。

  顏安生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