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富士康投资美大学遭学生质疑:是不是想霸占成果

2018-11-06
来源:网易科技

  网易科技讯11月6日消息,据The Verge报道,今年8月末,继宣布斥资100亿美元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建立LCD屏幕工厂后,富士康又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签署了该校历史上最大的行业研究合作协议。富士康承诺向该校投资1亿美元,并帮助该校工程学院建立新的研究机构。

富士康投资美大学遭学生质疑:是不是想霸占成果

  图: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Terry Gou)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校长丽贝卡·布兰克(Rebecca Blank)签署合作协议

  然而,随着富士康建厂计划数次更改,威斯康星州当地民众在对其建厂项目产生怀疑的同时,也对其与威斯康辛大学的合作也产生了质疑。不久前,该校工程学院院长伊恩·罗伯逊(Ian Robertson)举行了市政厅会议,回答部分研究生提出的尖锐问题,他们担心与富士康的合作会对知识产权和学术自由产生影响,并对合作协议的不透明性感到担忧。

  今年8月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概述了富士康科技研究院(FIRST)的发展。该研究院将设在富士康位于麦迪逊分校附近的工业园区大楼中,由富士康赞助,麦迪逊分校提供设施。这份备忘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具体细节可能仍在制定中,但研究生们担心这一过程并不透明。合作协议包括大量被视为机密的信息,从协议条款到商业化计划和战略,以及研发工作计划、系统、方法和设计等。

  研究生们表示,很多协议都是私下达成的,他们没有任何发言权。不过,麦迪逊分校已就与富士康有关的请求做出了回应,学生们收到了几份附加文件,其中包括双方在医疗保健领域人工智能有关的协议。另一份文件提到无人驾驶汽车、5G网络和智能城市等可能的合作领域。

  此外,合作协议列出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研究协议,其中只有一种将知识产权完全归于麦迪逊分校。另外两种协议支持富士康获得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要么是明确授予,要么是通过谈判授予。目前尚不清楚将如何决定哪些研究属于哪个授权类别,以及所有权将如何谈判,而且研究人员担心,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这样一种境地,即他们研究所产生的知识产权将被默认授予富士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