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壮乡优秀剧目在京展演掀起“广西风潮”

2018-11-07
来源:人民网

  “整个剧目的感情演绎很到位,爱情、亲情和家国情交织在一起,难分难解。”11月6日,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在北京梅兰芳剧院演出,精彩的故事、细腻的感情刻划和独特的桂剧唱腔,赢得首都观众的一致好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剧照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于2018年11月2日至11月10日在北京参加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广西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活动旨在讲好广西故事、扩大广西地方文化影响以及加大广西文化宣传,通过5部广西优秀剧目,向北京及全国观众展示改革开放40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广西戏剧艺术发展成就。

  11月2-3日,彩调剧《刘三姐》在梅兰芳大剧院连演两场,场场爆满。演员们精彩的唱段和表演,深刻的山歌寓意,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特别是最后刘三姐与观众互动、六代“刘三姐”扮演者同台献唱和抛绣球等环节,让演出达到了高潮,现场欢声雷动,喜庆热闹。恰逢今年也是彩调剧《刘三姐》创排60周年。60年来,剧目演遍大江南北,并先后多次在美国和东南亚各国演出,拥有庞大的观众群。早年曾创造了连续在24个省市演出500场的记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彩调剧《刘三姐》剧照

  “希腊一个著名艺术家说过这么一句话,什么叫经典剧目,第一,有剧院团不断地去翻演,第二,有很多的观众,一代一代想去看它。这就是经典,《刘三姐》就是这样一个剧目。”国家一级导演、广西彩调剧团团长龙杰锋说,彩调剧《刘三姐》创排至今已经走过60年,创造了诸多记录,一路辉煌。

  “彩调剧《刘三姐》让观众看到一个更多彩的广西,这对于传播广西文化而言,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北京观众朱海荣多次到广西桂林、柳州旅游,连续两晚观看演出,大呼过瘾。

  在梅兰芳大剧院迎客大厅,《刘三姐珍贵资料展示》为观众提供一个了解刘三姐文化的通道,得到观众们的交口称赞。资料显示,世界逾百个剧团、29个剧种曾经排演《刘三姐》。同时展出的还有广西戏剧院优秀成果展,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展览形式,呈现广西壮族自治区改革开放40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的戏剧艺术发展成就。

  除了彩调剧《刘三姐》,接连几天,广西优秀剧目展演陆续推出反映曹植七步诗背后撼人故事的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歌颂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的桂剧《赤子丹心》、展现广西城乡变化的现代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以及弘扬广西各族人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壮剧《冯子材》等。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广西优秀剧目展专家座谈会,回望60年来广西戏剧创作成果,把脉当下广西戏剧创作面临的现状,为新时代广西戏剧创作建言献策。

点击进入下一页

演出现场广西民族文化展

  11月7日和10日,广西戏剧院分别携现代桂剧《赤子丹心》和新编历史壮剧《冯子材》到北大、清华演出,并与两校举行爱国主义主题座谈会。

  现代桂剧《赤子丹心》为广西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剧目,弘扬感动中国人物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荣获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展演桂花银奖。剧目通过塑造以黄大年为代表的当代优秀代表人物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品通过艺术呈现时代楷模黄大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激励国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以实际行动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一流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编历史壮剧《冯子材》剧照

  新编历史壮剧《冯子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入选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荣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音乐创作奖、第九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展演桂花金奖、第十四届广西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剧目以凝练生动的艺术形式,再现了一代爱国名将大气磅礴的英雄壮举,形象体现了他浓烈的爱国情操。高扬爱国主义精神旗帜,召唤和鼓舞现代人不断奋斗前进。

  由冯子材指挥的镇南关之战,是中国近代反侵略战争史上唯一的一场胜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法开战以来的战争形势,直接导致法国茹费理内阁倒台。该剧以特色鲜明的壮剧艺术表现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了民族英雄冯子材以国家社稷为重,誓死保卫祖国河山的英雄壮剧,讴歌了广西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御外辱的爱国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